中国-文莱艺术家交流项目:文莱画家造访中国美术学院,进行为期三天的艺术交流

作者:文/刘海勇 张同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20

作者:文/刘海勇 张同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20

  2016年是中国—文莱建交25周年,作为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中国驻文莱大使馆与文莱外交部支持两国画家互访并进行艺术创作,并拟于今年下半年在文莱举办中国-文莱联合画展。

  2016年4月,在两国外交部的支持下,以文莱拿督—沙福里·阿卜杜拉·哈佛(DatoShofryAbdGhafor)为首的五位文莱画家于4月14日到达杭州,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进行为期三天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参观展览、学术研讨、写生交流等。中文两国地域较近,文莱凭着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资源优势,必将成为建设“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力量,双方希望以“艺术”为文化载体,共促中文两国文化的交流与互动。

  4月14日中午,文莱画家代表团在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明,外事处处长江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顾迎庆、黄骏、陈磊、花俊、刘海勇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

文莱画家代表团参观展览

  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主持"中国-文莱艺术家艺术座谈会",并对此次文莱画家访问交流活动寄予厚望,指出“希望大家能有一个非常愉快的写生交流,也期待着我们的交流能真正变成学术交流、情感交流、艺术交流。”座谈会中,王赞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的机构建设与办学特色。“大学的文化交流将会着重发展,美院将会把留学生培养纳入学校的发展计划中,我很期待文莱学生来美院进行文化的交流。下一代的学生将会继续我们的步伐,进一步进行文化交流。”沙福里对大使馆的支持及中国美术学院领导的欢迎表示了感谢。他认为此次交流是促进中文文化交流非常好的契机,并诚邀美院领导和艺术家访问文莱,共谋中文两国院校的艺术合作与发展。奥斯曼表示,此次访问令自己十分震撼,中国美术学院具有非常完备的学科,通过交流学习了综合性美术学院的设计和建设。另外,文莱画家代表团还表示将积极促进文莱学生参与中国美院的交流交换活动。

中国-文莱艺术家艺术座谈会

王赞讲话

沙福里发言

  会后,文莱画家代表团一行观摩了中国画系、书法系、版画系、油画系等课堂教学。4月15至16日,两国艺术家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又在杭州宝俶山、柳浪闻莺等景区进行了写生交流与水墨画创作合作。

  文莱画家代表团此次访华期间,还将赴上海、黄山等地进行写生、创作,并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生态与艺术发展现状。今年6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将再赴文莱进行写生创作等文化交流活动,预计年底前在文莱举行"中国一文莱艺术家作品联展"。

  谈及相关交流文化活动的初衷,刘海勇讲到:从历史角度而言,中文两国交流历史悠久,此活动以文化艺术交流为媒介来增强两国人民友谊与加深相互了解;从世界文化角度而言,东西方文化各有高峰,文莱有百分之四十人口为华人,华夏文明对基亦有广泛影响,这是交流的重要基础,通过两国艺术家的互访、写生、联展等形式来相互了解人文环境、风土人情、文艺现状等,发掘可相互吸收的艺术营养。

  早在2015年11月,由中国驻文莱大使馆与文莱外交部共同组织,中国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顾迎庆、陈磊、刘海勇三位教授赴文莱与该国艺术家一起进行写生考察、学术研讨等文化交流活动。因此,中国与文莱早已结缘,王赞表示希望今后能够把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及艺术作品带到文莱,将文化之缘在当代得以延续,促成中文艺术家今后更多的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