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履痕 报效桑梓”——肖峰、宋韧艺术展在扬州开幕

作者:文/刘杨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24

作者:文/刘杨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24

  2016年4月24日下午3点,“岁月履痕 报效桑梓”——肖峰、宋韧艺术展在扬州开幕。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原浙江省委常委、原省军区政委马以芝,原浙江政协副主席张蔚文,原江苏省人大副主任丁解民,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原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健亲,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孟云生,辽宁省美协主席宋雨桂,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马锋辉,原浙江美术学院院长莫朴之子、著名画家莫大林先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王冬龄,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教师代表们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发来亲笔贺信,祝贺肖峰宋韧展览成功。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昨日在肖峰、宋韧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开幕式由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鍇竑主持。

开幕式现场嘉宾

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在肖峰、宋韧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鍇竑主持展览开幕式

  为推进家乡扬州的文化建设,肖峰、宋韧夫妇将毕生创作的作品中200余幅精品捐赠给扬州市人民政府,扬州市人民政府将建立肖峰宋韧艺术馆进行永久保存、展示、研究。扬州市副市长董玉海代表市政府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肖峰夫妇将200余幅精品捐赠给扬州市人民政府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许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向肖峰、宋韧老师展览表示热烈祝贺和敬意,他说,“肖峰、宋韧老师的艺术人生是一本书,激情、深情、豪情贯穿其中,与半个多世纪、尤其是共和国革命艺术的发展历程有关;与一代人的艺术生涯的现实与理想有关;与民族独立振兴、文化融合自强的漫漫长途的梳理和反省有关。他们将革命人生的精神贯穿了自己的艺术生涯,将自己的艺术创造涵融在时代革命的大潮之中。肖峰在担任中国美院院长的十三年间,更是对学院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史无前例地开拓学院发展的思路,最早提出多渠道办学的思想,广泛吸引人才,加强学术建设,营造学院多层次办学格局。肖峰以他开拓者的胆识、出色的组织与领导才能,创造了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美术学院迅速发展的新局面。”

肖峰致辞

  肖峰先生在致辞中感谢了所有远道而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艺术家、媒体朋友,感谢了扬州市人民政府和扬州人民。他说:“我们满怀着革命英雄主义与浪漫主义情怀投身于20世纪的革命与艺术之路,成长为文艺战士,在革命硝烟中成长的我们,更深切体会到艺术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生活的深义。扬州是我的故乡,能够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肖峰宋韧艺术馆的成立,能够成为扬州绘画艺术展示研究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推动新时期扬州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展出肖峰、宋韧的代表作品100余幅。肖峰、宋韧是成长于革命战争时期的艺术家,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为新中国奋斗的战斗英雄,哺育他们成长的解放区父老乡亲,是他们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他们一生创作了大量革命历史画作,这些真切而生动的历史画卷,既是他们对自己革命历史足迹的形象纪录,也是他们艺术激情的由衷展现。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时代与生命的赞歌——肖峰宋韧艺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主持。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