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国际化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张蕾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22

作者:张蕾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22

  4月22日,全院国际化建设工作会议在象山校区17号楼309会议室举行。这是全院“十+学院”新格局下首次召开的以国际化建设命名的工作会议。副院长王赞、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以及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外事分管领导、外事助理、外事联络员,共计 63 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外事处处长江河主持。

会议现场

  高世名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深入阐释了“十三五”时期国美“新国际”的理念、特色内涵和工作机制。他指出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建设工程,需要“一纵一横”的总体建设机制。“一横”主要指各个职能部门在国际化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工作内容与责任边界。“一纵”是指在国际化建设中学院与二级学院的联动关系,明确各二级学院在国际化建设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之后,高院长将正在准备申报的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方案作了通报和建设动员,并系统分析了国际化建设中我院的特色和优势及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的六个量化指标和两个定性指标。最后,针对“十三五”建设中国际化建设的六个方面,即国际伙伴圈,国际化课程建设;合作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国际影响力建设做了重点阐述。

  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王赞分析了当今外交形势,指出我院国际化建设应该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走特色之路,并对各教学部门在国际化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推进要求。姜玉峰从学校资源配置方面表达了对我院国际化建设工程的支持,并结合实例,提出对于国际化系统工程建设的思考和建议。杭间从研创的角度指出今后研创涉外展览及会议要注重实效,关注细节,提升品质。

  会上,外事处(港澳台办)处长江河就本部门职能,规章制度建设,2016年重点工作计划,重高建工作说明四个议题作了说明。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书记沈浩,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毕学锋,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国际教育学院金志林,中德学院院长杨修憬作为单位代表发言,结合实际案例,针对本单位的国际化建设历史,对国际化建设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思路做了报告。最后,高世名副院长对大会作了总结讲话。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次会议通过对十三五规划中“新国际”内涵的深入解读,为学院的未来国际化建设指引了方向,全面建立了以“一纵一横”为内涵,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国际化建设管理机制,理顺了校院两级管理关系、明确了各部门在国际化建设中的工作任务,规范并整体提升了外事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此次会议也是一次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动员会,各部门各单位形成思想共识,汇聚行动智慧,全面激发国际化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共同推动我院的国际化建设迈向“充分国际化”新台阶!

  外事处

  201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