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漫教育高峰论坛在象山校区开幕

作者:文/沈世龙、李佳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30

作者:文/沈世龙、李佳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30

  4月29日上午,“匠心独运——东方语境下的动画精神”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教育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青年动画双年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隆重开幕,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春莲、浙江省电影家协会主席高克明、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副主任王国富、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文创办常务副主任刘长征、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孟中、《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皇甫宜川、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副书记刘正和本届展览学术主持人、日本宝冢造型艺术大学月岡贞夫、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山村浩二、荷兰动画节主席Gerben Schermer先生及Anet ter Horst女士等国内外动漫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许江、吴春莲、月岡贞夫和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苏夏先后致辞。钱晓芳宣布本次双年展开幕。开幕式由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智海主持。

钱晓芳宣布本次双年展开幕

许江致辞

吴春莲致辞

  许江指出,动漫总让人感受到蕴藏在片子后面的巧手匠心,上世纪60年代的儿童故事片《小叮当》和当下电影《捉妖记》中“胡巴”这两个跨越半个世纪的形象背后,所蕴涵的东方美学精神特有的纯真、质朴和始终葆有善意的无邪是一以贯之的。他说,东方美学中将美与善、美与人的德行合而为一。东方的象形文学从六书起所培养的直观可见的美学意识和向善的体象意识,是东方美学的重要根基,而动画片的创作就是要回应这种美、这种善的需求,为孩子们创造一种里仁的境界。匠心是作为自身创造者的人类之心,是东方美学的核心,也是今天面临东方创作所常冥想的。

  许江指出,影视与动画学院的定位是“人文动漫”的创造,早在十二年前第一届动漫节时候,就提出要“让梨园与丹青在动漫中相会,以东方戏剧历史故事呼唤东方精神,以中国的绘画诗性语言催生中国动漫。”这是一个漫长的工程,可能暂时还没有多大的市场,但是这里面蕴含着东方精神的感悟和体向,是真正的匠心独运,是旨在培养东方“里仁为美”思想的真正的创造者的。

  吴春莲指出,从第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始到确定永久落户杭州,直至今天的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每一届都有中国美术学院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都有中国美院呈现的丰富活动和精彩的内容。中国美术学院还与杭州乃至世界的动漫产业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中国美术学院培养的动漫人才已经广泛活跃在杭州、中国乃至世界的动漫舞台上,为动漫产业贡献着自己的创意和智慧。创意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关键,人才是创意来源的核心,惟有扎实做好动漫人才的教育培养工作,才能确保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美术学院是国内最早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动漫教研基地,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十足的创意氛围,顶尖的艺术理念,在美院举办国际动漫教育论坛,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专业水准。

  开幕式上,刘正与刘长征分别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和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开幕式上还展映了今年入选法国昂西动画节主竞赛单元影片:由中国美术学院曹澍老师导演,专业基础教学部一年级同学共同创作的《一分钟艺术史》和由中国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李佳佳博士所创作的具有东方精神的《啸山记》。同时“人文动画的视觉叙事”国际青年动画展单元也将展出来自英国、荷兰、日本、中国优秀青年动画家作品,并现场分享创作历程。

刘正与刘长征分别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和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本次“匠心独运——东方语境下的动画精神”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教育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青年动画双年展于4月29日至5月1日期间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办,力邀了国际各大知名动漫院校、动漫影视公司的精英专家开展国际动画教育论坛活动,将举办高峰论坛、工作坊、动画展映等一系列学术活动,共同分享各大高校艺术教育与青年动画家成长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成果。活动包括“匠心独运——东方语境下的动画精神”国际动漫教育高峰论坛、“人文动画的工匠精神”名家讲坛、“人文动画的东方智造”名家工作坊等单元,邀请了如日本动画前辈月岡贞夫教授、著名日本动画家山村浩二教授,台湾艺术大学多媒体动画艺术系石昌杰教授,荷兰动画节主席GerbenSchermer先生、美国梦工厂海外总监Shelley Page、韩国尚明大学校艺术大学漫画动画学科孙基焕教授、英国Cartoon saloon公司《海洋之歌》联合制品人Gerry Shirren等专家,为中外动画艺术创作、教育教学的交流提供了专业的交流平台,并通过动画家的优秀作品表现他们的创新精神、创作热情和对社会的人文关怀。

论坛会现场

论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