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一行参观“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并听取“艺创小镇”工作情况汇报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29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29

  4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一行参观“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并调研“艺创小镇”工作情况。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副院长姜玉峰、副院长杭间、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陪同并参加会议。

  葛慧君首先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对我院在立德树人、艺术创作、科艺融合、服务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葛慧君一行参观“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

  在随后召开的“艺创小镇”工作汇报会上,葛慧君观看了艺创小镇宣传片,对西湖区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共同创建艺创小镇给予肯定。在听取学院为艺创小镇所做的大量前期调研和设计工作的汇报后,她指出,艺创小镇的设计理念内涵深邃、思考深入,体现了特有的人文情怀,小镇必将成为艺术创意的聚集地和高地。同时,她也指出,艺创小镇的核心区块——象山艺术公社必须尽快启动,这就需要将设计理念转化为可行性项目文本,此后还需要引入一个有经验的运营实体,才能保证艺创小镇的高效运转。她希望共建的三方在现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之上,共同推进,多走出去看看,多借鉴已有的成功模式,从而推进项目的落地与运营。

葛慧君调研“艺创小镇”工作情况

葛慧君讲话

  许江指出,由三方共建的艺创小镇凝聚了三个重要的特色思考。首先是“三山三校三造”的理念,尤其是“美育塑造”、“文创智造”、“生态织造”的“三造”核心理念,包含教育与创新相交织的深度思想,能帮助我们解决艺术与社区、科技、产业、城乡建造的多种关系。其次,艺创小镇公社+公园的象山生态织造模式,形成了一个众创的共同体和一个集体性的空间,以江南的文化精神作为语法来构建新江南本土建设的一种风格,以交互、多元、共享的新形态,活在未来的城市之中,来应对发展的需要。最后,艺创小镇的重要核心,就是即将举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它将聚集全球创意领袖、各类专业人士,成为多层次的创意核心,在产业、品牌、研发等方面得到发展。

许江讲话

  姜玉峰汇报了艺创小镇工作情况,针对葛部长去年11月在之江凤凰大厦指导艺创小镇工作时提出的四点要求,一一作出了回应:第一,在功能定位上,强化艺创小镇“艺术+”的产业定位,打造“新文化江南名镇”;第二,在设计风貌上,已基本形成小镇“新江南本土风格”的整体基调;第三,象山艺术公社核心区块的建设工作正在紧密开展中;第四,共建三方在创新组织保障、创建行业专业联盟、创新文创金融平台、创造众创生长土壤等四个方面对运行机制方面进行了创新。

  李凯生作为建设团队代表汇报了象山艺术公社方案,方案围绕运用专业化运营模式建立一个集“众享、众创、众筹”为一体的特殊社区为核心,从目标定位、营造理念、定向规划、方案概括等四个方面展示了设计团队的成果。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办公室主任王四清,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曹鸿,宣传部事业处处长季晓斌等,我院研创处、校园建设和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建筑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艺创小镇建设团队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