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陶艺)研修班正式开班

作者:韩阔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06

作者:韩阔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06

  2016年5月4日上午9点,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陶艺)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党委副书记刘正、浙江省非遗中心副主任郭艺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授课)。手工艺术学院、国美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以及本期培训班的老师和本期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非遗传承人共同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玉普老师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王赞,首先就中国美术学院的历史及现状做了简要介绍,深入解读了中国美术学院“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学术思想、“四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的校训,希望全体学员在学习期间要用心感受多元学科知识的交融和分享,将高超的传统手工艺与学术理论思想完美结合,创作出更具文化内涵和时代性的优秀作品。

 

王赞讲话

  刘正在讲话中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并非只是技艺的传承,更在于精神和思想的传承。他提到,传承的核心在于“道心”,坚守自身道德,赢得他人的尊重是传统不灭的重点。中国陶瓷文化则是以儒为核心,追求修身与器物的圆满,体现生活观、器物观和文化观。“如何调整方向,为传统加分”是每个学员都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刘正讲话

  我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代表本期培训班的具体承办单位——手工艺术学院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重新审视,负起继承传统的责任,并进行变革、创新、转型和升级。传统陶艺的复兴之路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进行情感依托和对传统工艺的活化运用。这一道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和打造。

  开班仪式结束后,郭艺为学员们讲授了开班第一课。

  至此,为期一个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陶艺)研修班正式开班。此次培训班,作为高等艺术教育与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交流与互动,必将为中国的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添上一笔重彩,并将载入中国美术学院的史册。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现场

研修班合影留念

研修班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