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结束 百万奖金悬念明日揭晓

作者:文/廖垣 段一方 摄/申博 周红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07

作者:文/廖垣 段一方 摄/申博 周红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07

  5月7日上午9点,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于中国美术学院展开激烈角逐,经过多轮选拔的Top21件作品在来自美国、德国、韩国和中国的七位专家评委和百名大众评委的共同见证下展开精彩答辩,冲击金智奖百万奖金。

  总决赛在浙江卫视著名主持人席文的介绍下隆重启幕,何人可、Mathis Heller、鲁晓波、李淳寅、赵健、Gordon P. Bruce、宋建明等七位中外评委闪亮登场。

7位评委登场

  21位入围总决赛作品答辩的选手也身着正装,纷纷亮相。

21位答辩选手登场

  随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介绍评审规则。他表示,DIA在总决赛中创设了“金智造”设计评选模式:在中外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同时融入100位大众评委参与评分,包括大众用户、产业资本、公共媒体、政府设计管理职能部门、设计机构代表等的综合评价观点。使评审体系与文化使命、生活价值、大众需求、国家经济发展方向等多层面紧密结合,更深入地贴近国情和区域特色,选拔真正惠及民生的前沿设计。

宋建明宣布DIA总决赛评审规则

  紧张激烈的现场答辩在众人万般期待中展开。每位选手在1分钟VCR介绍后,进行了精彩纷呈的3分钟陈述,牢牢抓住了现场评委及观众的眼球。专家评委根据选手的陈述进行现场提问,100位大众评委也用手中的点赞牌为设计作品投票。

大众评委为设计作品投票

  21件设计作品,或关注生活,或推动产业,或指向未来,各自独树一帜的特点也令评委们难以取舍,出现6件作品同票竞争最后2个入选专家投票前10的情况。

  经过专家严肃公正的复议,10件专家评选作品与大众评委投票数最高的2件作品共同进入下一阶段Top12的争夺,其余9件作品获得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创智奖。

  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入选Top12的选手们集体上台答辩,评委与选手间进行了妙语频出的自由问答。答辩结束后,各个参赛选手充分利用黄金60秒发言环节对作品做了最后阐述,希望能博得专家评委与大众评委的青睐。

评委提问环节

入选Top12的选手们集体上台答辩

大众评审提问

  最终,7位专家评委及100位大众评委的投票在杭州市钱塘公证处工作人员全程现场公证下封箱。百万大奖究竟花落谁家?「金智奖」归属悬念将在5月8日晚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公正人员在现场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是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协办的国际工业设计综合大奖,也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个学院大奖和当前工业设计奖金最高的奖项。

  大奖核心价值观为:东方智性、生活智慧、国力智能、创新智库,旨在通过设计东方思想的再发现,关心民生,提升创意,服务产业转型,重塑「中国制造」的新面貌。

  2016年1月8日,首届DIA的“作品征集令”向全球发布,并开始了专家提名、业界推荐和全球作品的寻访征集。大奖收到了来自全球知名制造业、全球各大设计公司、国际知名高校(如美国麻省理工等)等500多个单位以及国内外600余名设计师的积极响应及参赛作品,涵盖家电、家具、医疗设备、电子产品、生活用具、工具、装备、照明、服装、机器人、交通工具等多个方面,共收到2511个作品,海选参赛作品多达2222件。

  3月4日、5日DIA初评展开,4月11日、12日为期两天的终评,经过数轮评审与讨论,选出2016DIA“Top100”,经过深入评议,选出前22名,并于5月7日现场答辩评选Top12。

  5月8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设计智造·产业资本」高峰论坛、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将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办,并现场公布2位金智奖以及10位优智奖得主,标志着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