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信息化工作会议

作者:文/林燕芬 摄/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19

作者:文/林燕芬 摄/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19

  5月19日下午,学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南山校区八号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王赞、姜玉峰、高世名出席并讲话,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应达伟,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学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信息化工作联系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胡钟华围绕学院信息化整体建设工作作了全面讲话。胡钟华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然后回顾了过去三年学院信息化建设工作:一是学校党政高度重视,部门密切合作,初步确立并开始实施“数字国美”战略;二是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集约节能成果初显成效;三是校园网络带宽和质量有大幅度提升;四是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服务师生方面有较大发展;五是数字化校园第一期建成后学院管理信息化步入新阶段;六是新媒体融合成效明显,“三网合一”的学院网受到好评。接下来,胡钟华对未来五年要开展的信息化建设任务作了部署,特别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加强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营造高速安全的综合网络环境;二是要推动优质教学资源数字化,加快教学内容信息化建设;三是要加强数据资源的标准化建设,推动数据资源规范化;四是要提升网络信息服务水平,让师生享受信息化带来的红利;五是要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运行保障机制,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六是要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最后,胡钟华强调,必须要加强组织规划,各部门齐心协力推进学院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和敬业精神,并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二是需求驱动,突出重点;三是关注教学,务求实效;四是立足特色,服务一流;五是重视安全,加强保障;六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廉洁自律和经费监督,坚决杜绝违法违纪的现象发生。

  王赞在讲话中指出,信息化建设工作关系到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强调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加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和生动性,要系统性、合理性地规划教学信息化工作,提升教学管理水平。王赞特别对图书馆、研究生教学和实验教学的数字化建设提出了要求,指出要加大教学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力度,做好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信息发布的工作,有效利用教学资源。最后王赞要求各教学单位要梳理、明确和制定本单位五年信息化发展战略。

  姜玉峰在讲话中指出,信息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可阻挡,学校要抓住省重点高校建设的机遇,将信息化工作一以贯之,一贯到底。他指出,信息化是学院统筹发展和国际化的重要手段和方法,要“软硬兼施”、虚实结合;要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动校园管理,科学合理地统筹安排项目,有效分配硬件、软件、资源、应用、运行维护、培训等各环节资金比例,在经费使用上要规范、合理;利用信息化技术突破瓶颈,优化资源安排,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完善各个系统之间的基础数据共享、整合与分析。

  高世名在讲话中指出,信息化建设作为学院自我更新和自我提升的一个维度,是学院信息管理工作上的福音,有利于实现有效管理、高效管理。信息化使得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和交互学习这三种最迫切的教育理念有了落地的媒介,使得学院从以教学者为主体转变为以学习者为主体,课程可以实现即时即地的交互。教学资源的开放和共享使得学校的竞争转变为优质教学资源的竞争,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传播在时间和空间上双向延伸,因此需要持续不断的支持和更新。

  学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网络中心主任王益汇报了学院信息化“十三五”建设基础思路,阐述了学院信息化建设的“一高、两翼、两支撑”的“五化”理念,即管理信息一体化、教学支持网络化、教学资源数字化、人才培养信息数据化、媒体传播立体化,并对学院部分信息服务应用做了介绍。

  在“十三五”建设项目交流、讨论环节,四个项目分别作了汇报和交流。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介绍了智慧学院的做法和经验,从问题的调研到方案的确定,主要采取的策略有智慧管理、服务师生、资源共享、分批分期、试点推广、需求细化、功能定制等;学工部部长竺照轩介绍了智慧学工的建设思路和构想,坚持以学生需求为驱动,提供精准服务、便捷服务;招生办严侃对学院招生工作的信息化历程作了全面回顾,介绍了学院招生工作信息化的应用和经验;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师李轶军介绍了“云上国美”项目方案和愿景,在网上呈现最具学院特色的能够代表一流大学水平的核心资源。 

  最后,傅巧玲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一是学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希望能得到各个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高度重视,只有学院领导重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领导重视,才能建好系统的、全面的、可以良好运作的“数字国美”;二是提前规划,避免重复建设、浪费无序,要建立项目方案专家论证机制,科学、合理地遴选项目和给予资助;三是统一标准、统一身份,才能实现真正的共建共享;四是协同推进是数字化建设的核心,事务性工作转型到思考性工作;信息化建设要基于用户的体验,欢迎教师和学生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再次明确了信息化建设工作是学院的发展战略,也是办学的重要支撑。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是学院省重点高校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师生的共同愿望,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和全面推进。学院将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快信息化的建设,人才专业队伍的建设,推动学院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