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一行参观“十年”特展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09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09

  5月7日下午,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一行来院参观“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十年来与时代接轨、与社会共建的历程,在艺术创作、服务城乡建设、提升浙江人文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以及通过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展现学院力量,肩负带动产业发展,推进经济转型的社会责任。

董伟一行参观“十年展”

董伟一行参观“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

董伟一行参观“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

  董伟表示,两个展览,从传统与现代两个角度给他带来了震撼。“十年”特展上,以《时代领跑者》和《戏曲动画百折》为代表的艺术作品体现了学院传统出新、文化复兴的成功尝试;“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则吸引30个国家与地区的设计师携2500余件作品参赛,正如同电影界的奥斯卡奖是“学院奖”一样,智造大奖也同样是“学院奖”,其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必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极大的影响。

  他说,中国美术学院无愧为世界名校,民艺馆无愧为美术名馆。中国美院是一所不仅有大楼,更有大师的大学。他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哲匠”育人理念,认同学院坚持书法篆刻等传统文化陶养学生心灵的教育方法、以动漫等新形式复兴中华文化精神的创新和艺术设计关注民生、关注大众、贴近生活的价值取向。

  董伟指出,作为一流美术院校的教师,我们应该忘掉所有,问自己一个本真问题:什么叫美术?顾名思义,美术就是“发现美的艺术、展现美的艺术、创造美的艺术”。真善美是中国文化的核心,美术院校的使命就是利用传统和现代的手段,使生活更美好,使世界更美好、使人心更美好。相信中国美术学院一定能作为艺术高等教育界的先行者和先倡者,履行好这一时代赋予的使命。

  随后,董伟一行参观包豪斯设计博物馆。

参观包豪斯设计博物馆

  文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李蔚、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一同参观了展览,我院党政班子成员胡钟华、王赞、孙旭东、杭间、高世名、傅巧玲、徐国强及教师代表陪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