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圭元作品展”在上海松江程十发艺术馆开幕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28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28

  5月27日上午,“雷圭元作品展”在上海松江程十发艺术馆开幕。今年是曾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国立艺专、中国现代工艺美术教育家、图案学创始人雷圭元先生诞辰110周年。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我院宋浩霖教授作为雷圭元先生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作品展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杭间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在开幕式上致辞

  杭间在致辞中讲到:雷圭元先生与庞薰琹先生是真正的现代设计之父,他在杭州国立艺专时期就出版了堪称奠基之作的《新图案学》,被颁布为教育部教材,是中国现代图案学的创始人;他又是杰出的教育家,1953年他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即中国美术学院)北上作为主要的创办者建设了我国首个独立的设计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积极开展教育改革;他又是新中国设计美学的缔造者,他领导了首都十大建筑的装饰设计,从无到有,确立了新时代的设计样式和风格。但是,我们今天对他的认识还很不够,中国美术学院今年要举行“设计国美之路”系列活动,我们希望届时能有更多的成果来展现雷圭元先生一代人在中国设计发展历史上的影响和贡献。

  当日上午首先举行了“雷圭元纪念馆”开馆暨揭牌仪式,纪念馆以雷圭元祖父雷补同旧居的主体建筑改建而成,从“人生历程”、“图案教学”、“学术成就”三个角度,展现雷圭元致力于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艺术人生,纪念馆将长期向公众免费开放。

“雷圭元纪念馆”开馆暨揭牌仪式

纪念馆内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揭牌仪式后,“雷圭元作品展”在程十发艺术馆开幕。展览梳理展示雷圭元的图书、手稿(书稿、讲课稿、写生稿、设计手图等)、图案设计、漆画、蜡染、油画、国画、书法等两百余件,以及讲课录像录音、照片、档案等文献史料。我馆馆藏中的雷圭元先生作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四幅油画作品也首次亮相。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雷圭元艺术文献集》《雷圭元作品集》《雷圭元图案艺术论》的首发式。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7月10日。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上海松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程十发艺术馆承办的系列纪念活动在上海松江程十发艺术馆举行。上午首先举行了“雷圭元纪念馆”开馆暨揭牌仪式,纪念馆以雷圭元祖父雷补同旧居的主体建筑改建而成,从“人生历程”、“图案教学”、“学术成就”三个角度,展现雷圭元致力于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艺术人生,纪念馆将长期向公众免费开放.

  下午,“雷圭元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贵州、四川、苏州等地的高校与工艺美术领域的专家学者、设计家等近200人与会。

  雷圭元先生诞辰110周年之暨,为深入研究并传承雷圭元先生的现代图案学理论思想,缅怀这样一位为国家为人民默默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学界前辈,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纪念工艺美术教育家、设计家雷圭元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本次系列纪念活动,是在1984年“雷圭元教授从教五十七周年纪念活动”相关研究,以及2011年《中国现代艺术与设计学术思想丛书•雷圭元文集》等学术文献整理的基础上,对雷圭元艺术文献所做的一次抢救性的整理、寻访与深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