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精英助力计划——设计艺术学院举行首届毕业设计成果精准对接会

作者:文/李齐建 摄/周红 金阳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31

作者:文/李齐建 摄/周红 金阳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31

  5月31日,设计精英助力计划——设计艺术学院首届毕业设计成果精准对接会在象山校区18号楼101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杭州市妇联主席魏颖、副主席吕芬芳,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潘晓蕾、研工部副部长周艳,设计艺术学院吴海燕、陈肇、周刚、王晓芬,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达利集团董事邓伟仪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行业协会、风投机构、新闻媒体等在内的100多家企业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上,杭间、李佳、邓伟仪先后讲话,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副院长周刚、副书记王晓芬等先后发言。来自设计艺术学院各专业的14组毕业设计作品进行了路演。

  杭间结合“发现、合作、推动”三个关键词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们的师生面对社会的发展进行思考、探索,期望得到社会和一流企业的发现。企业代表社会的精英力量,稚嫩的学子需要企业的发现,企业的发现会促进学生的发展,成就学生的未来;合作:设计与社会产业、技术、材料等密切合作,变成服务、惠及大众的产品。合作不仅要立足于当下,更要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推动:设计的发展根本决定权在于消费者,消费者的消费产品掌握在企业手里。企业是推动设计发展的内在力量,企业与学校的对接会对推动设计的发展、对学生的创意成功进入社会、惠及大众需求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杭间致辞

李佳致辞

吴海燕讲话

  设计艺术学院毕业生黄方照、张明吉、李喆、李铁鹏、陈红雨、陈悦、周诗婷、马乐、胡晓娴、李新园、王冠、雷宇航、黄洋、倪韵就各自团队的作品进行了路演,介绍了作品创意的来源、特色、亮点等。这些作品包括跨界联合设计、家具设计、产品设计、染织设计、出版物设计、包装设计、概念设计等,主要关注大众健康、老年人看护、残障人群生活、生活品质提升等问题。有的作品已在寻求与市场接轨,有的作品是与企业共同合作开发、即将投入生产,有的作品是学生组团创作、寻找金融资金的融入以谋更长远发展。毕业生的介绍非常精彩,得到嘉宾们的高度认可。一些企业在现场就与毕业生进行了洽谈。会后,参会企业代表提交成果转化、招聘用人意向卡,提出了更进一步合作想法。

陈悦进行作品路演

黄洋进行作品路演

张明吉进行作品路演

  设计艺术学院历来重视教学成果的社会转化,为了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创业优秀设计人才培养,协同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联合举办策划特举办了“设计精英助力计划——设计艺术学院毕业设计成果精准对接会”。 这次活动有三个初衷:第一希望嘉宾们能够充分了解设计艺术学院的整体专业情况、教学情况,为明年的毕业设计实现更大可能的合作做一个提前的准备和认知;第二希望嘉宾们能够对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有一个全面了解,大家共同来寻找一个契机实现学生成果的市场转化,真正实现这些原创设计的价值与市场化运作;第三嘉宾们如对毕业生有招聘意愿,也借这个平台做好洽谈,学校也以此为契机向社会输送人才。

  会前,设计艺术学院领导和师生陪同嘉宾到20号楼体育馆参观了展览,学生作品新颖的创意和独特的表现,给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受到多家媒体关注,浙江日报、美术报、浙江教育报、浙江在线、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记者进行了采访。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