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和八个”——韩黎坤师生的素描工作展在我院南山美术馆开幕

作者:文/张同芳 摄/申博 周红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6-28

作者:文/张同芳 摄/申博 周红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6-28

  6月28日下午2时,“一个和八个”——韩黎坤师生的素描工作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厅如期举行。展览展出了韩黎坤教授及其八位弟子蔡枫、于振平、曹兴军、邱志杰、应金飞、曹晓阳、孔国桥、佟飚的素描作品。韩黎坤在任教版画系期间,主持了版画系的素描教学改革,使得当时的版画系素描教学成为美院教学的一面旗帜,对其他高等艺术院校的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个和八个”素描工作展首次通过师徒共展的方式,探讨素描的本质和素描教学的意义。

开幕式现场人潮涌动

  中国美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徐国强,原中国美术学院院级领导毛雪非、高法根、傅肃琴,浙一医院副院长厉有名,苏州市文联秘书长薛亦然,衣恋集团中国区策展人白明女,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另外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韩黎坤教授的师友:全山石、俞启慧、金一德、甘正伦、王庆明、朱维明、胡振宇、刘国辉、吴山明、李以泰、陈海燕、闵学林等。

副院长王赞主持开幕仪式

  展览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主持,院长许江宣布展览开幕并发表致辞:“这不仅仅是一次展览,而且是一条长路,是由素描牵出的一群人的学术情怀。韩黎坤教授的八位高足目前都已经是成熟甚至是知名的艺术家,又都在学院担当重要的学术任务,但是为了素描、为了今天的造型基础训练,也为了他们独特的师生情,他们聚在了一起。”

许江致辞

  许江强调,素描是美院培养造型能力的基础课程。现代意义上的艺术教育其合理性多在于通过素描,既培养上手的造型能力,又开启观看和情智的思考;既继承前辈的优长与传统,又拓展个性的表现与创造。这样一把艺术教育的秘匙,为一代代的美院教育所重视。

蔡枫发言

  本次展览策展人,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蔡枫,同时作为韩黎坤教授的学生代表和此次“一个和八个”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恩师的敬意:“此次展览是一堂感恩的课,致青春的课。展览的作品是奔着基础教学主题而展开的,通过作品来探讨素描的本质和素描教学的意义,韩黎坤教授是我们的榜样。”

白明女女士宣读衣恋集团贺信

  韩黎坤教授以一代人独有的心手两方面的能力,十年树纲,思考和引领版画系的素描教学。这又不仅仅是一次展览,而且是一条长路,是由素描牵出的一群人的学术情怀。展览起名“素描工作展”,“工作”二字,显露了这条长路的端倪;素描素来以其特有的模式训练,形成耐人寻味的师承关系。“一个和八个”,正是这种由素描的因缘牵出的生动的文化地图。为了素描、为了今天的造型基础训练,也为了他们独特的师生情,他们聚在了一起。在素描中,他们存一份特殊的情怀。从素描之兴论及天下大师始,他们各自珍藏着,化作绘画之思的纠结与琢磨,聚而为各自独特的素绘地标。现在他们群星拱月,用群体的亮相,用共同的素描情怀,证明绘画的人性力量。这种情怀与力量正是美院自立与自强的精神之魂。

韩黎坤教授致答谢辞

  韩黎坤致答谢词,为现场观众讲述了自己多年来艺术创作与教育教学中对素描的理解:“素描以往被认定为‘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素描(基础教学)要以训练学生们的认识力、记忆力、创造力、感受力为目的。而对于师生之间,他认为没有谁更技高一筹,只是自己比学生进门早了些日子,学生超过老师也是不稀奇的。教学其实是一份爱的事业,老师的水平不仅在于有多少知识,更在于发现学生,并引导其上“路”,你必须爱学生。学生处在上升期,对新生事物特敏感,知识更新快;老师是完全可以在学生身上受到启发、学到东西的。这就是所谓“教学相长”。

院党政班子成员代表学院向八位老师颁发捐赠证书

版画系学生向韩黎坤教授鲜花并合影留念

  韩黎坤教授的八位弟子向学院捐赠了23件作品,院党政班子成员胡钟华、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徐国强代表学院向八位老师颁发捐赠证书。开幕式最后,版画系学生向韩黎坤教授鲜花并合影留念。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韩黎坤教授及出席开幕式嘉宾参观展览后一同参加了在南山校区八号楼一楼会议室举行的“一个和八个”——韩黎坤师生的素描工作展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主持研讨会。

  展览将持续至7月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