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服务G20,两美浙江我践行”青年社会实践团走进嘉兴

作者:何婷 等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7-24

作者:何婷 等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7-24

  7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广电集团组成的“齐心服务G20,两美浙江我践行”青年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共同实践的第三站浙江嘉兴,在嘉兴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和嘉善团县委的大力支持下,本站以学习“红船精神”和“服务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水乡”为主题。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吕建楚,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越强,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孙旭东,嘉兴嘉善当地有关领导和50余名团员青年共同参加了实践活动。

  七月流金,“齐心服务G20,两美浙江我践行”青年社会实践团的热情却胜似骄阳。青年团员们在嘉善县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进行了公益主题墙绘。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吕建楚、中国美院纪委书记孙旭东到场看望大家。“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一幅幅展现夏日绿色生机的美景跃然“墙”上,令人仿佛瞬间置身于江南水乡之中。

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吕建楚、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孙旭东看望实践团

中国美院社会实践小分队

浙江广电集团社会实践小分队

赠送G20、文明有礼浙江人主题海报

  活动中,青年团员们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到墙绘中来。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毛腾表示,“希望发挥美院人和广电人的专业优势,将艺术传播到浙江的各个角落,同时通过艺术的手法,将美丽乡村的特色展现在墙绘上,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共绘美丽家园。”

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毛腾

  浙江广电集团总部团支部书记熊侃告诉记者,嘉兴嘉善这一站活动是与美院共同实践活动的第三站,“我们要学习和传承‘红船精神’,也要将团员青年的这股充满快乐、朝气、活力的精气神融入到美丽乡村当中,通过自己的小小努力,能更好地奉献G20,为两美浙江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浙江广电集团总部团支部书记熊侃

  浙江卫视主播江皓在中国美院老师的指导下,绘制了一幅“夏日荷叶”图。“美是从一点一滴开始做起的,G20盛会马上就要到了,让我们为‘两美浙江’建设添砖加瓦,也让每一位来浙江的宾客感到开心和愉悦。”

浙江卫视主播江皓(右)

  浙江卫视主持人沈涛就是嘉兴人,这次用画笔来描绘自己的家乡,别有另一番情愫。“可以在自己的家乡拿起画笔为迎接G20增添亮丽的色彩,我觉得很骄傲,希望每一位浙江人都可以为迎接G20做出自己的贡献。”

江卫视主持人沈涛

  浙江卫视主持人罗希正在墙绘一副白墙灰瓦的小镇风景图,“我从来没有想过在雪白的一面墙上,通过双手可以创造得那么美好,这种美好也正映衬了我们的‘两美浙江’——美丽浙江和美好生活。”

浙江卫视主持人罗希

  跟沈涛一样,浙江钱江都市频道主持人张益宁,是土生土长的嘉善人,“此次活动来到了我的家乡,虽然天气非常炎热,但可以为家乡添上一笔色彩,让更多的人去发现家乡的美,从而推广家乡。”

  浙江6频道主持人许杉正在为一朵荷叶填色,自称对画画一窍不通的她在烈阳下依然坚持画完。“在中国美院学生的指导下,虽然我只完成了部分的填色内容,但这也是我的小小心意,希望为‘美丽浙江’做出贡献。”

图为团员青年们在墙绘,并把美的种子播种在乡村孩子的心中

“美丽乡村水乡”主题墙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嘉善县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水净、人文、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洪溪村就是个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美丽乡村样本,多彩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推动力。

  此次实践,实践团员对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采访。嘉善县团委书记俞娟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对精品示范点的打造,更是对全县城乡环境的一次大提升。嘉善县组织开展了以“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活动,围绕生猪退养清零、乱搭建乱堆放清理、水面净化、道路护岸绿化、庭院环境改善等方面,动员广大青少年全面参与美丽村居建设。“洪溪村是一个集乡村建设与文化活动全面发展的美丽乡村,一直都是临近村庄学习的模范乡村,最近洪溪村开展了‘晒晒我的美丽新家园’活动,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清洁家园、美化环境。”

嘉善县团委书记俞娟

  洪溪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是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得主,自称“没有一点艺术细胞”,却带头成立了一支由普通农妇组成“辣妈宝贝”舞蹈队。队伍中最小的28岁、最大的60岁,她们下地扛得了锄头,上台跳得了舞蹈,登上过国内外的各种舞台。在“辣妈宝贝”带领下,整个洪溪村掀起了一阵文化热潮。陈励勤说:“美丽乡村不光是环境优美,老百姓心里也要优美起来。文化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加了村民间的凝聚力,加强了村民与村民之间的沟通,而且提高了村民们的素质。”

嘉善县洪溪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

  此行,浙江青年实践团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该馆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团大会在嘉兴南湖闭幕而建造的一座纪念性建筑。团员青年们纷纷表示,在这次实践活动中能更深入地熟知历史、重温历史和铭记历史,努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

浙江青年实践团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另外,青年实践团还参观走访了歌斐颂巧克力小镇,这是浙江首批37个获批创建的其中一个特色小镇,并被评委优秀小镇。小镇在规划设计和发展理念上借鉴国外“好时小镇”、“雀巢工厂”等工业旅游模式,并加以创新,从一般性的工业旅游拓展为巧克力工业旅游与巧克力主题乐园相结合的旅游景区产品。整个工厂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香甜味道,实践团青年们走过全透明的流水线生产车间,了解了巧克力的生产制作工艺,并且DIY个性巧克力。

  “齐心服务G20,两美浙江我践行”浙江青年实践活动于6月22日正式启动,至今已在全省30多个基层乡镇、街道开展“文明有礼浙江人”主题墙绘、“两美浙江”作品采风创作等活动,以实际行动纪念建党95周年,迎接G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