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性人生——王善珏艺术展

作者:文/李睿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7-09

作者:文/李睿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7-09

  7月8日上午10:00,“诗性人生——王善珏艺术展”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该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宁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承办,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协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高法根、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宋建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副院长毕学锋、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武、浙江油画家协会原副主席,宁波市文联副主席韩培生,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美术家协会主席孙佩梁等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开幕式由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孙佩梁、宋建明、吴海燕先后致辞,介绍了王善珏教授在设计教育领域的开拓与奠基地位以及她引领着一代代专业人走向多元开拓的未来之路,王善珏教授致答谢词。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

 

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

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开幕式

孙佩梁致辞

宋建明致辞

  整个展览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王善珏教授国画艺术展,二是设计教学文献展。

  国画艺术展主要展现了王教授多年创作的中国画作品,正如她所说:“我意借物写心,将物象与心象在生命的感悟中沟通融合,在诗情般的花境中传达心灵化的创造。”她的作品突破了以往常规的中国画语言,把传统的花鸟画语言拓展到山水画的意境当中,体现了中国文化超境入景的精神与智慧,给当代的花鸟画带来了一种清韵和中的新意象。

  设计教学文献展则是通过1978年王善珏教授重返母校入职到2004年退休期间8个重要的时间点来展示她在学术教育理念上的突破和创新,以及她对于染织与服装设计的教育改革的推进作用。她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孜孜以求地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创作中的服装设计教育的开拓者和创建者,她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旨归,融合中西精粹的高级女装设计师,她也是鼓励一批又一批国美人在设计领域不断践行探索的精神导师,更是中国服装设计教育的奠基石。

  下午的学术研讨会由著名美术史家潘耀昌教授与中国美术学院染服系系主任陶音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从教书育人、艺术创作、设计实践等方面回顾了王善珏教授作为教师、设计师、画家、开拓者和先行者的跨界融合的诗性人生,盛赞王教授的绘画作品摒弃了各画种之间径渭分明的壁垒,拓展了传统中国花鸟画的语言表达。王善珏教授作为一代设计教育引领者,她的教学成果呈现了中国设计教育的历程与改革之路,是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献,体现了她在艺术与设计领域跨界,始终强调中西融通的学术理念和推陈出新的学术成果。

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