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倾力打造十首江山村歌 「中国乡村好声音」献礼G20

作者:文/中国美术学院 付帆、江山市委宣传部 祝海青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8-07

作者:文/中国美术学院 付帆、江山市委宣传部 祝海青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8-07

  “准备 … 开机!”

「江山村歌」之「千年清漾」毛氏祖祠拍摄现场

  7月15日,在江山市清漾村的毛氏祖祠里,一支由50余人组成的摄制团队开始了为G20杭州峰会国礼——「江山村歌」十首MV的第一个镜头拍摄。

  江山,享有「中国村歌发祥地」的美誉。今年6月中旬,「中国乡村好声音」——江山村歌被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推荐列入G20杭州峰会的文化礼品。

  本着「可听,可看,可回味」的原则,江山市委从近200首村歌中筛选出十首有代表性的村歌进行MV拍摄制作。这些村歌承载着浙江美丽乡村的风土人情,让世界感受到今天中国新农村的精神风貌,让世界听到中国幸福乡村的声音。

剧组拍摄节庆时的村民舞龙队

江山山歌对对唱

  7月初,中国美术学院应邀成为本次江山村歌MV的制作单位。由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影视系副主任付帆领衔、影视系优秀毕业生欧阳烨等师生联合组成的摄制团队50余人,在7月的酷暑奔赴江山,在江山的10个乡镇(街道)10个村庄里开始了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是江山市委宣传部对摄制组下达的要求。十首MV,仅有十五天的制作周期。为确保作为国礼的MV出彩出色,摄制组以村为单位分为AB两组,制订了一份高强度的拍摄计划。

  本次拍摄,摄制组采用了多机位的4K影视工作流程,4组摄影师、6套摄影机、两组最先进的大疆无人机航拍组、科学的素材管理及素材回批等工序。这是一次师生联手的创作尝试,他们用摄影机捕捉下了浙江美丽乡村最壮丽的自然风景、最朴实的村民面孔、最具乡土味的民俗物产。

江山市委宣传部部长汪黎云来剧组视察

剧组和江山市委宣传部合影

  8月2日,当最后一首MV播放完毕,浙江省委宣传部的审片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常务副部长胡坚对中国美术学院的此次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美院师生再次以东道主的姿态为G20杭州峰会和全世界观众献上了一份文化厚礼。

剧组拍摄百人太极现场

记忆中慈祥的母亲

江山西砚的手艺雕刻师

追根溯源,珍贵的清漾毛氏族谱

「中国乡村好声音」——江山村歌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