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创意亚洲文化发展国际论坛鼓浪屿揭幕:桥梁·跨界·创意合作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8-25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8-25

  “鼓浪屿·首届创意亚洲文化发展国际论坛”(Gulangyu·First Creative Asia Forum)于2016年8月24日至25日在厦门市鼓浪屿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特别代表Michael Turne表示,遗址的价值在于使用,人们应该着重思考文化遗产实用性方面的价值。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在鼓浪屿有历时8年的文化在地性研究,对此地的文化历史、创意发展有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岛屿文化遗产、艺术发展及跨界多元合作’,我们希望每一次都能与论坛的举办地有良好的在地性结合。对当地的文化经济政治相结合生发,而非简单的移植。我们把目光集聚在鼓浪屿,不光是重复一种线形范式,而是把鼓浪屿看作是一个创意亚洲的线索、要素之一进行重新描述,并尝试新的观察方法进行地性研究。”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指出本届论坛主旨有三点:桥梁、跨界、创意合作,还希望论坛的品质有实在的本土感、扎根感与温度感。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致辞

  “本次论坛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连接桥梁、跨界平台、发展纽带’的目标定位有格局有情怀,来自境内外的演讲嘉宾都是本领域的翘楚,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十分令人期待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盛会,在促进文化发展理论创新和指导文化发展具体实践上必将留下重要的一页。”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认为本次论坛以“岛屿和连接”为主题,很有创意,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的实践意义,十分契合鼓浪屿的保护与发展。

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仼张顺彬致辞

启动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俞坚主持

  本届论坛由公共演讲、圆桌会议、亚洲青年工作坊三个板块组成,邀请了来自中国、韩国、泰国、新加坡、英国、荷兰、西班牙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位嘉宾,汇聚了遗产保护、规划建筑、艺术创意、社会文化等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论坛以鼓浪屿申遗为契机,研究鼓浪屿的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与社区之间的关系,从历史,文化,地理,规划,艺术,产业等多重角度,进行跨界多学科的综合研讨,围绕“岛屿——一种文化生态”的主题展开对话,为鼓浪屿的未来发展,寻找一种创新的发展模式。

  8月24日上午,论坛启动仪式在鼓浪屿海上花园酒店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特别代表Michael Turner、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郑国珍等嘉宾就历史遗产的保护与发展、鼓浪屿的历史遗存及其世界遗产性等主题展开公共演讲,厦门市委宣传部领导和中国美术学院领导出席致辞。随后进行圆桌会议,与会专家从遗产保护、艺术创意、规划建筑、社会文化四个主题层面展开讨论。最后以“创意在岛屿:鼓浪屿的可能性构建”为主题展开,将会议议题的观点总结与鼓浪屿这座具体的岛屿交织,以专家见解的相互碰撞探究鼓浪屿的可能性构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特别代表Michael Turner进行公开演讲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郑国珍进行公开演讲

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叙述性环境专业核心教授

泽维尔·拉池·方特(Xavier Larch Font)进行公开演讲

  论坛前为期10天的驻地工作坊,由中国美术学院创意链接实验室“跨界叙述”方向和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叙述性环境”专业共同发起。集结了来自中国与其它亚洲国家以及英国的几十位师生。工作坊的成果呈现出亚洲青年工作坊在本届论坛中的活力、实验性与延展性。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美术学院与鼓浪屿有着不少的渊源,数年之间,学院师生也已数次多批来到这座岛屿展开采风与调研,并得到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与帮助,希望这种持续性的力量生发能够为这座岛屿的未来增加更为宽广的可能性。

圆桌讨论

  

  创意亚洲文化发展国际论坛 

  

  “创意亚洲文化发展国际论坛”(CAF)由中国美术学院倡导发起,着力推动亚洲地区的文化创新和未来发展,联动当代亚洲的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以及不同社群,创意驱动,协同合作。其发展目标,一是汇聚亚洲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文化资源,形成亚洲地区文化实践与国际创意发展前沿相连接的桥梁;二是邀请亚洲范围乃至世界领域内成绩卓然、影响深远的文化界、艺术界、设计界、政界、商界等知名人士参与其中,一同挖掘亚洲新锐文化创意力量,打造多元协作与开放合作的跨界平台;三是通过论坛达成初步的亚洲文化资源整合基础,为亚洲共同体的文化与经济融合提供创意驱动,进而为亚洲创意文化在全球的发展起到纽带作用。

  首届“创意亚洲文化发展国际”选址于鼓浪屿,因其独特的多元文化气质、时代性、历史性以及岛屿的开放与包容性,符合本次亚洲国际文化发展论坛宗旨,符合论坛寻求亚洲多样性的鲜活地方样本的要求。望能通过论坛跨界多元合作的形式,达成初步的亚洲国际创意资源整合基础,为亚洲共同体的文化与经济融合提供创意驱动,进而为亚洲创意文化在全球的发展起到纽带作用。

  “鼓浪屿有其独特的地方气质,这里曾是多国领事、文化的汇聚地,有其独特的国际影响力,时代性、多元性以及开放与包容性,我们首届创意亚洲文化发展国际论坛选址于此,一则是鼓浪屿独特的地域气质符合本次国际论坛国际性、时代性;二则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国际创意论坛能够选取亚洲具有多样性的鲜活地方样本,通过跨界的多元合作形成共识,达成初步的创意资源整合基础,为亚洲共同体的文化与经济融合提供创意驱动,进而制定城市与区域融合发展的机制,为亚洲创意文化在全球的发展起到纽带作用。鼓浪屿多元、开放、包容的地方性质也符合论坛想要传达的观念。”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说。

  本次论坛将亚洲各方文化创意力量的目光集聚在鼓浪屿,不光是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实践的发展与提升,更是将鼓浪屿作为整合亚洲创意文化力量的起点与线索,开启亚洲范围城市与区域文化创意发展的新观察、新描述、新地方性研究,为亚洲国际创意资源整合达成初步基础。本次论坛由中国美术学院、厦门市委宣传部共同指导,中国美术学院鼓浪屿文化艺术研究院、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本次论坛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机构的支持和关注。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