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再塑-----中国美院非遗研培成果展>>亮相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作者:中国美院手工艺术学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9-25

作者:中国美院手工艺术学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9-25

   9月21日,由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泉城济南隆重开幕。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日本、新加坡、泰国、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到会参展。由手工艺术学院承办的《跨越•再塑----中国美院非遗研培成果展》代表中国美院参加了此次高校展厅部分的展览。
展览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参与布展的同学们
  此次展览缘起于文化部和教育部联合委托,作为数十家高等艺术院校中的一所,执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计划,以充分调动专业院校的学术资源,沟通专业院校与非遗传承人之间的联系,探讨面向当代生活的非遗传承与创作。这也是中国美院继上世际五十年代初“民间美术工艺研究班”之后,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专业教育和活化民艺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中国美院作为受委托的单位之一,接受这次阶段性研培成果的集中检阅。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非遗司巡视员马盛德,及山东省政府主要领导一行在美院展厅
  此次展览美院展厅分为图片资料厅、实物作品厅和视频厅三部分,较全面地再现了两批次四十余位来自全国多地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学习、创作、生活方面的情况。展览实物作品部分征集了民艺馆主持的雕刻班和手工艺术学院主持的陶艺班部分学员的30余件精品,并融合手工艺术学院陶艺专业、玻璃专业、首饰专业和漆艺专业研究生作品多件,以较全面地反映国美在非遗研究、培训、教学方面的成果。展览受到各界瞩目。
中国美院展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