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馆正式亮相 开馆展「山水宣言」盛大开幕

作者:廖垣 摄影/申博 厉大川 金阳阳 龚泽政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9-24

作者:廖垣 摄影/申博 厉大川 金阳阳 龚泽政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9-24

  在富阳富春江边,有一座背山面水的新建筑。隔江望去,隐隐现于雾中的坡形屋顶与身后绵延的青山融为一体,俨然黄公望笔下《富春山居图》的一个局部。

  

  而这个由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而成的建筑群,正是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获得普利兹克奖之后的最大规模建筑群落——富春山馆。

  开幕式现场

  9月23日,富春山馆中的公望美术馆正式亮相。开馆仪式暨「山水宣言」开馆展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故宫博物院、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员会、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承办。

  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宣布公望美术馆开馆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卓鹤君、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姜军为美术馆揭幕

  开幕式现场领导嘉宾

  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宣布开馆,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卓鹤君、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姜军共同揭幕,美术馆匾额由西泠印社社长饶宗颐题写。省市相关领导及中国美术学院部分教授出席。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海峰主持开馆仪式。

  走过从老屋拆下来的半砖片瓦构成的外立面,穿过以毛竹为材质拗成的长廊步入富春山馆内,层层叠叠,青灰色的内壁一角有片用红色老瓦拼成的云朵图案,构成了这座以《富春山居图》为立意的美术馆。

  这种感觉,如王澍所说,来自中国山水画的读画感受。在接手设计前,王澍带着团队和学生用一个多月走遍了黄公望笔下风景的290多个村庄,从仅存留有山居原貌的20个村里找寻到了灵感。最终在美术馆的整体构筑中呈现近山、远山潆洄呼应的构筑法则和“三远”(高远、深远、平远)视角,与咫尺之遥的富春山水互相辉映。

  富春山馆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介绍设计理念

  以三远法造境,以山水立馆。富春山馆,不仅一位建筑师在富春江畔重建山居的尝试,更是一群艺术家多年山水经验的释放,更是与这座美术馆在富春江共生的「山水宣言」大展的精神指向。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介绍特展

  据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介绍,「公望富春——名画回故乡特展」汇集了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等为代表的“元四家”经典作品,以及沈周、董其昌、王原祁等明清著名书画家对《富春山居图》等追摹作品,来自以故宫博物院为首的多家珍藏,其中多幅作品是首次走出故宫与公众见面。

  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介绍开馆展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山水,这门最能体现中国人世界观的艺术,是振作中华独有之文脉,以成世界共享之精神的重要道路。「山水宣言」所宣告的,不只是一种古典传统——黄公望是他那个时代的创新者,「山水宣言」朝向的是一项开放的事业。

  展览的第二部分——「响应」正是这样一次以当代跨界实践,递交的一份中国山水文化当代宣言,作品涵盖水墨、油画、影像、建筑、音乐、综合材料以及实验写作等多个领域,展出卓鹤君、王冬龄、王公懿、闵学林等20多位当代艺术家作品。

  富阳区委书记姜军致欢迎辞

  区委书记姜军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富春山馆的设计者、建设者和管理者,感谢为这次展览做出贡献的人。

  据悉,9月24日起,公望美术馆将正式向公众开放,观众可登录富阳文艺网预约门票,免费参观,预约票每日限额3000张。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3日(其中元代绘画部分展期为一个月),期间将举办一系列专业导览和学术活动。

  嘉宾观展

  展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