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荣获「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9-23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9-23

  9月20日,G20杭州峰会浙江省总结表彰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美术学院荣获「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作为浙江文化艺术创新力量的重要来源,在迎接G20的工作中,中国美术学院责无旁贷地扮演了重要角色。

代表团团长夫人参观校园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外方代表团团长夫人参观中国美术学院,并参观了美术馆“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展览,领导人夫人对中国美术学院和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美术学院在2016年6月接到G20杭州峰会展览任务后,在以钱晓芳书记为组长的中国美术学院G20接待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在许江院长、高世名副院长的直接策划下,全院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圆满完成展览接待任务。

  峰会会标

  G20杭州峰会会标

  2015年12月1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袁由敏团队设计的G20杭州峰会会标正式发布。

  会标用代表二十国集团的20根线条,描绘出一个桥形轮廓,同时辅以G20 2016 CHINA和篆刻隶书「中国」印章。桥梁寓意着G20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之桥、国际社会合作之桥、面向未来的共赢之桥。同时桥梁线条形似光纤,寓意信息时代的互联互通。图案中G20的「0」体现了各国团结协作精神。中文印章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与英文CHINA相呼应。

  礼宾接待

  中国美术学院礼宾接待组成员与外交部、公安部工作人员合影

  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美术学院的15位教职工参与了对乍得代表团的服务接待。礼宾接待组由学院副院长高世名担任组长与总协调,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志林担任副组长与副总协调,并依据组员的工作岗位、经验等实际情况分配翻译、机场接待、住地接待、新闻联络、警卫联络、特殊要求及突发事件处理、后勤保障、证件申领、信息报送等任务。

  在执行接待任务的近两个月中,临时通知、突发事件频繁,且峰会演练次数多、强度大、时间晚,但全体接待组成员依旧保持高昂的斗志与饱满的热情。日常工作随叫随到,会议准时参与,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遵守保密纪律,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

  峰会文化作品

  G20峰会期间,西湖国宾馆迎宾会议大厅主墙上《西湖春早》图,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张国民领衔创作

  中国美术学院部分教师加入国际峰会筹备工作艺术指导委员会任顾问、组长或成员,指导并参与了G20杭州峰会的礼品、艺术品陈设、室内装修设计、文化展示等工作。包括峰会礼品、纪念品及会议用品等产品的征集、整理开发、制作,峰会主会场以及会见室、接待室、活动区等主要场馆的软装装饰,各国领导人下榻宾馆室内外、峰会各会场、通道、接待室等公共空间的艺术品陈列摆设,以及峰会使用各类服饰搭配工作。

  志愿者服装

  「小青荷」志愿者服装服饰系列配套装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吴海燕团队设计

  “小青荷”,是G20杭州峰会志愿者的代名词,也是志愿者服装设计的主题词。志愿者服装服饰系列配套装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吴海燕团队设计。这一系列包括帽子、短袖T恤、长袖外套、裤子、运动鞋、双肩包、腰包等十种单品在内的整体服装服饰设计,风格青春、活泼、亮丽。女款上白下蓝,宛如西湖水;男款上蓝下白,宛如西湖群山。

  服装图案以G20杭州峰会会标为视觉中心点延伸,流畅的水纹依身体与服装的结构顺势而行,形成了肩膀至腰间的线性联动,似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交汇于杭州,又寓意以杭州为起始点,连接世界,象征着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世界的紧密依存。“小青荷”志愿者男女装的设计组合,映着杭州的湖光山色,让这幅钟灵毓秀的山水图卷更多了一份活力。

  此外

  今夏,中国美术学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三家单位组织共同发起「齐心服务G20,两美浙江我践行」浙江青年社会实践行动

  中国美术学院还和浙江广电集团等单位组织共同发起了“浙江青年社会实践行动”,47支志愿者小分队陆续走进全省近30个基层乡镇、街道,不仅给当地带去了美丽的墙绘,也带去了快乐、阳光、公益的青春正能量。

  武林广场裸眼3D灯光秀11分钟完整视频

  武林广场长达11分钟的裸眼3D灯光秀,也是美院人在以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向G20致敬。这个由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和老师组成的艺术工作室创作的大型户外“全息视效”幻影艺术,让光、雾、影、气等无法塑造的元素,通过物理、化学、高科技等手段更加变幻莫测,却如期完成了艺术家天马行空的想象。光影散发出流动、曼妙的神韵,为G20点亮一束都市中央的繁华。

  

  萧山国际机场书法墙

  细心的来客在萧山国际机场也可以发现美院人的身影——美院走出的数位书法家参与书写的中文+G20成员各国文字版本的“欢迎”二字,以一堵独一无二的书法墙呈现在机场。每一位走下飞机,踏进杭州的来客,都能在第一时间体会到杭州人民的热情。当不同国家语言书写的“欢迎”二字,在机场航站楼中挂起,不仅惊艳了四方来客,也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客人在传统笔墨的书写中,初步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魅力,它的质朴,它的华丽;它的羞涩,它的开放……

  G20峰会之于杭州,是一座城市的荣耀;杭州之于中国美术学院,则体现了一个学院的担当。杭州为中国代言,中国设计为G20代言,创造点亮了愿景,辉映着中国积极参与世界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身影。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