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织我在」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盛大开幕

作者:摄/申博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9-27

作者:摄/申博 厉大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9-27

  2016年9月26日上午,「我织我在」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在浙江美术馆盛大开幕。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及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展览策展团队,参展艺术家代表等出席。另外发言的还有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刘潇,参展艺术家代表、来自美国的Tali Weinberg。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主持。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讲话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主持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谈到:“随着不断延伸的文化视野和织物与人的深邃而日新的联系,纤维艺术一方面不断地形成艺术上的突破和超越,另一方面又不断地回返织物与人、与人的身份历史和现状的根源联系。超越与回返,突破与根源,纤维艺术让我们生存中的众多无法定位的东西得以形象地显现,成为当代艺术最具活力的门类。与此同时,纤维艺术也成为今日纺织制造业的思想与创新的重要发动机。

  此次纤维艺术三年展得到省委宣传部、杭州市、省文化厅及国家艺术基金以及浙江纺织产业、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得到全球各地艺术家、艺术史家的热情响应,年轻的策展团队、纤维艺术系师生以及浙江美术馆都为展览的举办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据悉,本届三年展63位参展艺术家来自20个国家,此中既有纤维艺术界的元老级人物,如希拉·习克斯、玛利亚·赖、田中秀穗,亦有当今艺坛最炙手可热的当代艺术家,如修·洛克、金守子、陈界仁、奥斯卡·穆里洛与刘韡,还有国际知名的建筑师和设计师,如张永和、陈浩如和纽曼/供使用,以及长期与织物纤维打交道的手艺人,如马惠荣、梁雪芳以及杭州第二棉纺厂的工人们。

织物式思考: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国际研讨会  

展览艺术总监施慧做研讨会发言

  在对“织”的本义及其衍伸的理解之上,本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国际研讨会的主题定为“织物式思考”,它不仅仅是在织物中呈现特定的历史或故事,也不仅仅指借助织的劳作行为陈述或表达,还不仅仅为通过织物讲述其背后的运作机制和文化意蕴,更意味着像织物一样交织繁杂却又有条不紊地进行思考与叩问。

  “我思故我在”,用“思考”回应“存在”的命题,而“织物式思考”是对“我织我在”三年展主题最有力的阐释。“织物式思考”的主体,即是“我织我在”中的“我”,他们是手工匠人、艺术家、制造者,也是收藏家、学者、研究者,还是哲学家、文学家、策展人。研讨会以这些主体的划分作为讨论专题的分类依据,从哲学家、策展人、研究者、博物馆学者、艺术家、评论家几个角度切入,来阐述不同视野下的“织物式思考”。

与国际机构与学者共同开启纤维讨论  

  9月26日下午,印度著名学者萨拉·马哈拉吉的主题演讲“通过织物去思考”。马哈拉吉教授是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艺术史及艺术理论的客座教授,同时担任瑞典隆德大学马尔默艺术学院视觉艺术及知识系统教授。除社会性研究和哲学思考之外,他还是一系列新媒体艺术实验室以及当代视觉艺术展览的组织者和策展人,曾为哥德堡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的发起人和学术委员,并担任第九届卡塞尔文献展策展人,推动了欧洲艺术研究的改革。马哈拉吉教授与织物相关的思考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此次讲座将是他在亚洲国家第一次将织物话题放到展览相关的平台上来,也将是关于织造的一次翻译实验。主题演讲之后将由萨拉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副院长高世名进行对话。

  9月27日的研讨会共分四场,上午为:“研究者的工作”,“博物馆专场:纤维艺术的收藏与研究”。两场发言从纤维艺术的语境和语义切入,邀请重要纤维艺术的相关机构及研究者,介绍其收藏、研究和近期项目,搭建起一个“发起-研究-展示-收藏”的纤维艺术平台,以研究为基本出发点,为当代艺术的现状勾勒出一个基本的历史和图景。发言人包括英国知名策展人、纤维学者杰西卡·赫敏斯,波兰的年轻策展人米哈·贾库拉,台湾策展人罗秀芝,阿尔伯斯基金会总策展人布兰达·丹妮洛维兹,六厂基金会总监李安琪。下午为:“纤维艺术绘图之中国经验”,“对话:编织记忆/记忆的编织”。纤维艺术展落地杭州,首先是一种地理关系。如今当代艺术中的地方经验越来越被推到前台,一方面是对历史的拆解,另一方面则是用实践将新的问题呈现出来,本届三年展策展人许嘉、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公共教育部负责人张宇凌、中国建筑师陈浩如将从各自的研究角度阐述这些新的纤维视角下的中国经验。下半场主要是参展艺术家进行发言讨论,展示自己的艺术道路和他们理解与记忆中的纤维编织,发言者有韩国的金守子、英国的修·洛克、瑞典的皮特·海森。

  9月28日上午部分嘉宾还将进行内部圆桌会议,就“纤维艺术的未来与发展”展开讨论和建议。

  展览时间:2016年8月25日—10月25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