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作者:徐婵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0-26

作者:徐婵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0-26

  10月24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

  会上,钱晓芳对十九大报告进行领学和解读。她指出,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显著成绩和历史性变革,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非凡政治智慧、巨大政治勇气、强烈政治担当和顽强意志品质。报告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报告既是政治宣言,也是行动纲领,必将对我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钱晓芳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六点体会:一是新时代新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发展需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加强师生理论武装,推动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尽快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增强师生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二是坚守发展理念,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我们的工作而言,就是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学校正处在省重点高校建设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总书记的讲话既为我们指引了发展方向,又为我们明确了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四是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中国美术学院既肩负着培养文化人才的责任,又承担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繁荣、文化服务的使命。总书记的报告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我们要层层抓紧压实,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五是肩负培养青年的重大使命,为青年的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十九大报告对青年人寄予厚望,我们也深感使命和责任重大。我们在教育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多的条件,搭建更多的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做到理想崇高、信念坚定、人生出彩、勇担未来;六是自觉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文艺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全体党员,把党的意志及时转化为自身的自觉行动,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师生的心底。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院长许江表示,习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格局宏大、提神振气,是一个充满自信的理论书,也是一个充满号召力的任务书。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党的历史上又一次重大理论创新。习总书记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新论断,是进一步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重要基础。他指出,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详密阐述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伟大的传统文化、熔铸于党的伟大事业、植根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文艺界正在汇聚起一种民族艺术当代创造的整体意识。我们要认真学习新思想,更加明确育人工作的重要性,用报告精神来指导我们的文艺创作实践,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

  会上,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逐一谈了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气势恢宏、催人奋进,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要书写好两篇大文章:一是学习宣传的文章。在全校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和高潮,组织学校师生员工开展学习讨论。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对党建、教育、文化、青年等各方面任务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二是贯彻落实的文章。将十九大报告作为指导我们下一步工作的精神纲领,在落实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学科、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加快创新驱动、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努力把我们的青年一代培养成为能够担当党和国家事业未来、不负使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