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钱晓芳一行到思政社科部开展思政工作专题调研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0-27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0-27

  10月27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与党院办、宣传部和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一行,到思政社科部进行思政工作专题调研。调研座谈会由思政社科部主任王其全主持,思政社科部各教研室负责人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座谈会上,钱晓芳书记认真听取思政社科部工作汇报及与会教师发言。她强调,我校长期坚持立德树人,在学校发展建设和重点工作中,始终把思政教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思政社科教学是学校思政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在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思政专项经费落实、实践育人教改实施等各方面,学校党委都高度重视并给予充分支持。钱晓芳充分肯定了思政社科部在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将思政教学有机融入学生专业下乡与社会实践,坚持“学生在哪里,思政教育在哪里”,有特色有成效。同时,思政社科部文学与外语教学和教改也很有亮点,要做好总结和宣传。

  钱晓芳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思政教育工作要做到“六讲”。一是讲政治。这是关键,更是重点,要摆在首位,体现在课堂讲坛上、科研成果中。二是讲学习。要加强教师自身学习,带头做到真学、真懂和真信;要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发挥学科引领作用,尤其是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中主动担当、先学先行。三是讲研究。突出思政工作这一主线,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加强研究,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四是讲效果。要有充分的自信并与时俱进,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与亲和力,让学生有获得感。五是讲协同。思政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实践育人涉及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切实做到校内协同、校外协同。六是讲结构。要制定规划,搭建平台,合理架构,形成合力。

  钱晓芳强调,思政社科部要将教师自身发展、部门学科建设与学校建设发展有机结合,要求全体思政老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胡钟华在讲话中指出,思政社科部必须旗帜鲜明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价值观。在思政理论课教学中,坚持系统性与针对性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专职与兼职的结合、课堂内与课堂外的结合,坚持通识教育,并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文学、外语等课堂教学,将中国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教学当中,真正做到“会通履远”。胡钟华对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科研水平等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