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会

作者:文/徐元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0-31

作者:文/徐元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0-31

  10月31日,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会。党委书记钱晓芳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钱晓芳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概况、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党章修正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选举情况,传达了车俊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钱晓芳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在党的奋斗历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举世瞩目。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显著成绩和历史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大手笔、大气派、大力度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历史观和时代观,体现了我们党非凡的政治智慧、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顽强的意志品质。

  钱晓芳对我校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要求。她强调,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是新时代新论断引领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发展需要,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加强师生理论武装,推动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尽快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增强师生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二是坚守发展理念,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我校而言,就是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学校正处在省重点高校建设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报告既为我们指引了发展方向,又为我们明确了任务。报告的最后专门对青年人寄予厚望,培养青年一代是学校的使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把教育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多的条件,搭建更多的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做到理想崇高、信念坚定、人生出彩、勇担未来。四是坚定文化自信,为文化繁荣发展做出新贡献。中国美术学院既肩负着培养文化人才的责任,又承担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繁荣、文化服务的使命。总书记的报告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我们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层层抓紧压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五是切实履行职责,自觉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文艺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全体党员,把党的意志及时转化为自身的自觉行动,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师生的心坎。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钱晓芳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要各总支、支部迅速组织传达,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决议、党章修正案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发挥好理论学习讲师团和思政理论课教师的作用,中层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做好宣讲和辅导。三要开展学习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的思想实际,特别要结合十九大报告对教育、文化、青年和党的建设提出的各项要求,组织研讨。四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和研究,推进新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五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对照年度工作计划,特别是重点高校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年度任务,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务必抓紧抓实抓好。六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 

  钱晓芳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加快重点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步伐,为高水平书写两个一百年浙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