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1-24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24

  11月24日,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在象山校区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上,院长许江、副院长王赞做专题讲话,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许江以“新世纪的尺子”为题做评估动员讲话。他从“大学望境”、“东方学”、“四通要求”、“哲匠精神”、“人民中心”五个关键词出发,将学校的教学思想、办学思想、学术脉络做了梳理,针对迎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本次教学审核评估是“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这正符合学校建校90年以来,始终以自己的尺子丈量自己、鞭策发展的学脉历史。我们的尺子就是五个模式:以“大学望境”为旨归的校园建设与校园文化模式、以视觉文化“东方学”为核心的学科建构与发展模式、以“四通”要求为标志的教学与育人模式、以“哲匠精神”为灵魂的师风学风培养模式和以“人民中心”为旗帜的艺术创作、社会服务推进模式。与之相应,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上也达成了一项共识,认同了三把尺子:锤炼国家标准、熔炼评价体系、铸炼学院标尺;这与我们学院的五把尺子相呼应、相涵盖。许江呼吁,让我们全体国美教职工了解尺子、激发活力、强化现场、提高教学水平,共同打好评估这一仗,打好建设“双一流”的第一仗,迎接建院九十周年!

  王赞介绍了前期迎评的准备工作,解读了本科教学自评报告,传达了评估专家组进驻工作的安排和要求。他强调,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学院“三位一体”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前期迎评准备中学校已经提交了多份相关报告,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王赞重申了“准备充分,方案完备,教学优化,模式初显”的十六字方针,围绕本科教学自评报告,解释了“审核评估”的“五位一体”定义,评估考察重点是“五个度”,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专家进驻学校后考察范围为“四个全覆盖”,即学校领导、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和学生群体全覆盖;考察形式包括了“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和“文卷审阅”。最后,王赞对师生调查问卷的填写、案头准备工作、遵守教学纪律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总结讲话中,钱晓芳强调了十九大报告中对教育提出内涵式发展的要求,教学质量是内涵式发展的重中之重,针对教学审核评估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大家高度重视,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教学评估。各二级学院教职工必须严格遵守教学秩序和教学纪律,随时在岗待查;二是狠抓落实,以最严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本次教学评估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希望各二级学院能遵循会议精神,针对评估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确保每项工作能落实、落小、落细,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顺利完成此次教学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