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在我院顺利举行

作者:摄/申博 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1-22

作者:摄/申博 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22

  自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双一流」建设成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界的关注焦点。全国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与各地高校均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与实施方案,进行了广泛研讨与深入研究。 

  今年9月,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发布,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各入选高校亦陆续公布了其「双一流」或「双一流」建设方案。就艺术教育而言,国家「双一流」建设格局的形成,将深切影响艺术院校、艺术学科的生存环境与发展境遇,也为中国艺术学科的内涵建设与未来走向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双一流」建设格局下的艺术学科将如何发展?为了回应这一命题,11月22日,中国美术学院与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 共有来自全国各艺术院校及综合性大学艺术学院的70余位校领导、学报主编、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美术学教指委委员等专家学者们齐聚杭州,以「聚焦艺术学科一流建设,推动艺术教育转型创新」为宗旨,探讨「双一流」建设新格局下,艺术院校的发展境遇与艺术学科的内涵建设;并从艺术学科自身的优势与特性出发,研究中国艺术学科的创生机制与动力机制,探索中国艺术教育的社会能量与未来发展。

  首届论坛就现场探讨成果形成「杭州共识」。今年论坛同样集与会专家学者智慧及建议形成「杭州共识II」——「双一流」建设格局下艺术学科发展「杭州共识」(共识原文见文末)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在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看来,这不仅对中国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对高等艺术院校应承担的国家责任、社会责任、教育责任和学科建设责任提出了新任务。 

  钱晓芳指出,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专业教指委主任单位,中国美术学院深感负有高扬文化自信、增进学科自强、树立高峰意识、拓展社会贡献的责任担当与义务。 

  2016年,为纪念艺术学提升为学科门类五周年,数十所中国的艺术院校会聚中国美术学院,举办首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总结五年发展,交流工作经验,聚焦学科内涵,共担创新使命。与此同时,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揭牌亮相,与会专家学者共倡「杭州共识」,聚焦高等艺术教育的学术深度和智性特色,着眼艺术教育的评估指标,提出符合艺术发展规律和内涵要求的呼吁,并得到教育部高教司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响应。 

  今年举办第二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正是希望在共同谋划艺术教育的美好明天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国内各个艺院校协同并进、长远而亲密的关系,深化艺术学学科门类下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融,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艺术教育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国家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中的特殊重要作用。同论道,共发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作主题演讲 

  「新时代艺术教育的一流建设是我们共同的思考。」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指出,新时代的艺术教育将更加重视「道技相生」、「艺科融合」、「东方振兴」这三个命题。 

  许江表示,新时代的艺术教育将更加重视道技相生、道技合一的命题。我们强调的艺术学习既要坚定地从技艺的角度切入艺术,倡导像匠人一样的劳作;又要将艺术追溯到技艺世界所蕴含的思想领域和存在根源中去,倡导像哲人一样的思考。

  新时代的艺术教育将更加重视艺科融合的命题。在今天,尤其是新技术媒体正在不断地改变人的感性方式、重新塑造人的交互关系和体验世界的时候,由分科之学所带来的科艺离断正被新技术语言方式所弥合,那种传统的科艺二分的说法正渐渐地远离时代创造者的核心现场,艺科融合的新趋势将构筑艺术创作与教育的最前线。 

  新时代的艺术教育将更加重视振兴艺术东方学的命题。艺术东方学就是坚持以中国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使命和当代先进文化引导与践行的担当为基础,构筑当代艺术创作和教育的东方新体系。  

新疆艺术学院院长塔来提•吐尔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主持主题报告会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上,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等高校有关负责人分别就美术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等艺术学学科门类下一级学科在「双一流」建设新格局的建设与发展展开论述和思考。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就中国艺术教育艺术学科的生存、境遇与发展状况作了两场主题报告。 

  嘉宾作主题发言 

 

美术学

高世名(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从「国美之路」到「国美模式」:对于艺术教育和学科建设的一些思考

设计学

宋协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全球设计教育共同体——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使命和未来

音乐与舞蹈学

柯扬(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

中央音乐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与内容

戏剧与影视学

俞剑红(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

北京电影学院「双一流」建设

艺术学理论

王廷信(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机制创新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

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

曹意强(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两种学位制度与三种评价维度:对艺术学科困境之反思

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

许平(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2016-2017设计学科年度发展报告

  下午,大会举行三场圆桌论坛,主题分别是:全国艺术学院学报主编会议、「双一流」建设与艺术学科发展、「双一流」建设与美术学学科发展专题研讨。并分别就艺术学科核心期刊认证方案研讨、新形势下的艺术院校建设与艺术学科发展思考、《美术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总结及 「双一流」建设与美术学学科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圆桌论坛会议现场

 

「双一流」建设格局下艺术学科发展 「杭州共识」

  2016年10月,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成立,全国54位艺术类高校的负责人与学科评议组专家聚集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艺术学科独立为学科门类之后的建设策略与路径,形成《中国艺术学科建设「杭州共识」》,获得了全国艺术院校的广泛响应。 

  2017,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十九大报告对文化发表了高屋建瓴的阐述,掷地有声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导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为中国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勾划出了一幅感心振气的新蓝图,提出了一系列热切的新要求,也为中国艺术教育举旗定向、击鼓擂心。 

  2017年,又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双一流」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与跨越式发展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已然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共同的发展方向。 

  「双一流」建设新格局的形成,将深切影响艺术院校、艺术学科的生存环境与发展境遇,也为中国艺术学科的内涵建设与未来走向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11月22日,全国30家主要艺术院校负责人与艺术学科评议组代表70位专家再一次齐聚杭州,共同探讨「双一流」建设新格局下,艺术院校的发展方向与艺术学科的内涵建设;并从艺术学科自身的优势与特性出发,研究中国艺术学科的创生机制与动力机制,探索中国艺术教育的社会能量与未来发展,旨在聚焦艺术学科一流建设,推动艺术教育转型创新。大会取得如下共识。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背景下,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源思想与中国先进文化的主体精神,构成了当前艺术教育的两个基本点。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强烈的主体意识和高峰意识,担当起艺术教育的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双一流」背景下的艺术教育应扎根中国大地,感通人民之心,坚定文化自信,高扬中国精神,积极推动中国艺术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双一流」框架下的艺术学科应以人民美好生活的期待为旨归,以艺术创造推动社会创新,为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的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2.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创造力培养为核心,构建具有艺术学科自身特色的育人体系,创新和实践「思想教育、专业教学与文化传承」融于一体的育人模式,坚持同向同行,坚持知行合一,造就新时代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坚持「人类灵魂双重工程师」的使命担当,力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建设多层次的社会美育体系,使艺术成为素质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提升全民的审美品质与生活品质,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提供创造性能量。 

  3.面向新时代历史境遇,对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状况进行深入调研,推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机构的互动协作,积极完善「双一流」框架下充分体现艺术学科特征的学位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形成以艺术创造与文化贡献为核心的艺术学科评价的「三把标尺」:第一,充分考虑到艺术学科的实践性与创造性特征,锤炼符合艺术规律的国家标准;第二,建立全国艺术院校发展联盟,打造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的学术共同体,熔炼可靠、有效的同行评议标准;第三,发挥专业院校的学术自主性与能动性,系统梳理自身的学术特色、发展策略,铸炼学院艺术与学术的自我评价标准。 

2017年11月22日

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