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青瓷研修班开班

作者:图/傅佳霖、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1-21

作者:图/傅佳霖、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21

  2017 年11月21日上午9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教育部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承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中国美术学院青瓷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9号楼会议厅举行。

  非遗研培是为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增强传承活力,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传承人群的当代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浙江省是我国青瓷发源地之一,是青瓷烧制历史最长的省份,瓷窑密集,为世所珍,龙泉青瓷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美术学院是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是我国艺术教育的摇篮,2017年入选“双一流大学”,名师辈出,办学实力雄厚。此次“青瓷研修班”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作为首批国家级非遗研培参与高校,为中国美术学院执行的总第七期研培工作。

  浙江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副调研员叶涛,我院手工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开班仪式。此外,开班仪式还特别邀请到浙江省青瓷协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以及往届学员代表、宜兴均陶技艺传承人方薛斐出席。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玉普主持会议。

  此次研修班学员来自浙江省五个不同地区的传统青瓷窑口的20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青瓷研修班”旨在集中优势资源,为青瓷非遗项目传承提供学术和教学支持,通过学习人文素养知识、研究主要材料和工艺技能、开展多形式的专业交流研讨与实践,帮助非遗项目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创新设计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的目标。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在致辞中首先对20名新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研修班将精准聚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问题,着力在激活社会资源,充分利用美院专业群的模块,教学的资源,以及研究平台的优势,有力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

  刘正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时代发展为当下的文化艺术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青瓷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在今天如何不断融入当代生活,活化创造出时代的语言,是我们今天的主要挑战。世界陶瓷及生活文化,需要具有中国文化内涵,需要有具有当代中国文化特色的陶瓷器,青瓷在这场变革中,也必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作为第三期学员,宜兴均陶技艺传承人方薛斐代表往届学员,诚恳地向学院教师作了学习后近一年的工作和思想汇报,同时向新学员分享了学习经验。方薛斐谈到重新回到美院,教授专家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犹在耳边萦绕回旋,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让我收获的是精神和信念。新学员代表边见在发言中提到了对此次研修班的“传承与创新”的主旨个人理解,对接下来30天学习充满期待。

  最后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就非遗研培的任务发表讲话,她指出青瓷技艺传承与创新研修班有三个重要的关键词:一是见人、见物、见生活;二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创”,关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发展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是“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推进青瓷烧制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开班仪式结束后,浙江省青瓷协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大师给“青瓷研修班”的全体学员们带来此次研修班的第一堂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