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一行赴温州看望下乡实践师生并开展调研工作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1-04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04

  下乡采风实践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学特色,也是实践育人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11月2日至3日,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一行先后赴温州乐清龙西乡、雁荡山等地调研,看望在当地开展教学实践的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学院关心师生下乡生活、教学进展。

  11月2日,胡钟华一行来到龙西乡上山村,在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赴温州下乡采风实践带队教师王来阳的陪同下视察了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了解了“山谷里”艺术写生基地在服务师生教学活动中的做法,并利用晚课时间,与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活动中,胡钟华强调了中国美术学院开展下乡实践的重要性,阐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报告内容,并强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元素。他肯定了美院广大教师在下乡教学实践中与学生同吃同住,兢兢业业指导教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他还从安全、实践过程、实践效果等方面对师生们提出了要求,他希望作为社会美育的先锋部队,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学生应该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投身到社会主义文艺的服务工作当中去,探索出一条能够为社会的美术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道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高效完成自己专业学习的同时,也能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交流会上,全体师生和胡钟华分享了历时五天下乡的感受。龙西乡党委书记陈敏、部分乐清籍校友参加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11月3日,胡钟华一行来到雁荡山看望正在开展采风实践的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师生。带队教师郑力拿出当年陆俨少等老先生带队下乡采风实践的旧照说:“当年的老先生这样带学生,今天的老师也是这样地带学生,以后我们的学生还是这样地传承下去。”胡钟华副书记鼓励师生们在秉承学院优良传统,师法自然提升专业的同时,继续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他说,在和平年代,尤其是当下中国经济文化都蓬勃发展的年代,建立文化自信是我们作为一流艺术院校的重要使命,下乡实践就是我们实现文化自信的有效方式之一,以自然为师,以造化为师,融入到基层,探索中国最传统的文化元素。他希望参与下乡实践的同学们要接地气,不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了感受美好的自然风光,还要积极地调研当地的风土民情和历史文化,为自己的艺术创作积聚灵感,“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头活水就是下乡实践。师生们在老先生们合影之处留下一张新的合影,立志将中国画的文脉传承好。

 

  在温州期间,胡钟华副书记一行还赴温州大学调研学生创业创新、实践、学区制度建设等工作。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敏出席调研座谈会,学工部、就业处、团委、创业学院、溯初学区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两校围绕关心的学生工作话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