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时代的端口——我院举行全体中层干部会议

作者:文/方舟 摄/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1-06

作者:文/方舟 摄/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06

  11月6日上午,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在南山校区举行。学院党政领导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徐国强出席会议。会上,院长许江、副院长王赞、副院长高世名分别就面对高教发展热潮来临的三项策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做了部署。会议由许江主持。

  许江以“站在新时代的端口”为题做了讲话。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提出了面对高教发展策略热潮来临的三项策略:“聚焦”、“冲刺”和“谋定”。

  聚焦,即未来两年的两大焦点:“一流学科建设”和“九十周年校庆”。这两大焦点,相辅相成,互为砥砺,各有重点,合成共进。一流学科建设,要聚焦在2018年校庆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2019年建国七十周年与新文化运动百年和2020年重点高校建设检验年和十三五收官年。九十周年校庆,则要聚焦于“一典”、“一展”、“一馆”、“一庆”。第二项策略为“冲刺”,是围绕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以“准备充分,方案完备,教学优化,模式初显”为行动纲领,认真准备评审工作。最后一项策略“谋定”,凸显于对良渚新校区的定位思考,成形于其“三学院”、“二研究院”、“三基地”的规划,最终归结于中国美术学院校园建设五年规划的“两山”与“两水”:即南山优化,象山完善,良渚新建,张江转型。最后,许江引用毛主席诗句“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呐喊出“为实现国美的新辉煌齐努力”的檄言。

  王赞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汇报,梳理了“定位目标与特色”、“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等学校自评报告中的六大板块,并结合教育部评估文件精神、省评估院文件精神、评估工作程序和内容,对照我校实际情况,详细解读了近期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内容、进度与注意事项,并部署了围绕教学评估开展的系列工作任务。

  高世名在暑期中层干部学习培训会的基础上,以“中国方案 国美模式”为题,进一步深入分析了学校建设一流学科的五项建设工作,分别为增强学科意识,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不断增强学科发展活力。高世名重申了国美的双重使命,并在国家“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双一流”的背景下,对美院自身提出了“一流艺术家”、“一流教师”的“国美双一流”的建设要求。

  本次中层干部会议,是中国美术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关于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的愿景与蓝图,是对于暑期中层干部学习培训会的深化,指引着接下来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中的全局部署与工作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