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来到我院宣讲十九大精神

作者:文/邱丽莉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1-07

作者:文/邱丽莉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07

  11月6日下午,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象山校区小剧场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受邀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享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感受。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

会议现场

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作宣讲报告

  葛慧君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的概况、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党章修正案、中央委员会委员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选举情况。葛慧君指出,十九大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这次大会举世瞩目,举国关注,影响十分深远。大会通过了一个好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成就,作出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样一个重要判断,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修订了党的章程,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确立了新的思想,是大会的一大历史性贡献。大会产生了一个信仰坚定、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十九大会议在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必将产生重大的历史意义。

出席宣讲会嘉宾

  葛慧君现场分享了作为十九大代表的深切感受。一是深切感受到我们党高度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彰显我们党前所未有的从容和自信。大团结、真民主、好会风是令她久久难忘的几个画面。二是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拥有崇高的威望,有引领我们党复兴伟业的伟大抱负和担当。三是深切感受到十九大报告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将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产生重大、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葛慧君强调,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极为丰富、思想十分深刻,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报告具有很强的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战略指引力。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把握一个“主题”和六个“新”。一个“主题”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68个字包含了“初心、使命”、“旗帜、道路”“目标、方向”等三组关键词。六个“新”,第一是新思想,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第二是新成就,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历史新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新变革是深层次的。第三是新时代,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这个是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是贯穿报告的一条主线。第四是新使命,要从历史层面和顶层设计来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第五是新征程,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第六是新要求,要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和新任务。

  葛慧君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美术学院入选“双一流”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美院师生要联系教育实践,认真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汲取思想养分,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和历史担当。谈到美院青年学子,葛慧君提出了四点殷切的希望:一是心中有理想。希望美院学生做到心中有家国,脚下有乾坤,在艺术的理想和追求中坚定文化自信。二是眼中有生活。艺术的生命力来自生活,用什么样的态度去观察生活才有什么样的作品,才能展示艺术的魅力。三是肩上有担当。作为美院学生,要锤炼自己的心境和品格,担当举精神之旗,列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的使命。四是身上有本领。美院学生要练就真本事,要苦练基本功,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戒浮躁之风。艺术工作也是艰苦的工程,青年学生更要沉得住心气,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要笃定志向,厚积薄发,很好的进行艺术创作。

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宣讲会

  学校党委书记钱晓芳结合省委的学习要求和宣讲会的精神,对学校接下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进一步部署。她强调,第一要从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第二是要在学习悟透上下功夫,坚持面向全体党员、全体师生、进行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浙江实际,结合学校实际,发挥理论讲师团作用,发挥好思政理论教师作用,学好讲好十九大精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第三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教育、对文化、对人才、对创新驱动等都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目标,我们学校要加大力度,推进重点高校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抓紧今年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同时积极谋划好明年的工作。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千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