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美育 国美表达——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案例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2-15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15

  2017年12月15日下午,“社会美育 国美表达——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案例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美术馆联合举办,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承办。

  中国美术学院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承着蔡元培先生的社会美育理想。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更是把践行社会美育,作为学院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为社会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引领美,是每个美院师生的使命与担当。

  “美美讲堂”发起于2008年,于2015年正式得名。十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从“以美济心”到“美美与共”、再到“互联美育”,一步步践行着社会美育的理想。

  十年来,“美美讲堂”的足迹遍布社区、农村、学校、医院,还到了新加坡、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开展了大小艺术课堂200余场,举办艺术公益夏令营和艺术体验活动50余次。“美美讲堂”的视频公开课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网络平台,送到了20000多个阿里农村网点,供农村孩子课外学习。

  “美美讲堂”的活动深受社会好评,获得了多项省部级的嘉奖。2017年2月“美美讲堂”项目获批成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此次展览正是对国家艺术基金和关心此项目的社会大众的一次集中汇报。

  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孙旭东,杭州市江干区委常委,副区长汪杰,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应金飞,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杭州天长小学老师同学们及媒体朋友共同参加展览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孙旭东宣布展览开幕

 

策展人毛腾介绍展览情况

 

周逸阳同学分享美美讲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进校园”

 

学工部李浪浪主持开幕典礼

  本次展览包含三大板块。第一板块集中展示“美美讲堂”近年来开展的重要活动案例:名家书画进校园、艺术周末、“棉花小豆豆”儿童美育夏令营 、一带一路上的大家小书、益心无量、色彩童年、“美愿玉岭·心泽长漠”儿童绘画心理疗愈,系统的介绍了美院师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农村留守儿童艺术教育、社区艺术体验、绘画心理疗愈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第二板块“梦是彩色的”,主要展示美院学子根据孩子们的画作进行的艺术再创作,通过装置艺术的方式再现他们的梦想,为大家呈现一个多彩的、充满奇幻的造梦空间。

  第三板块是美美讲堂艺术体验课,内容包含版画、沙画、首饰、扎染,观众可以在现场亲自感受一节有趣的艺术体验课。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