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向中国美术学院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作者:文/廖垣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2-01

作者:文/廖垣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01

  11月30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施建祥,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中国美术学院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杭间等党政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专业系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等出席会议。反馈会由专家组副组长、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肖瑞峰主持。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钱晓芳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意见反馈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并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工作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院表示诚挚的谢意。

  专家组组长、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表示,专家组于11月27日到30日期间,深入实地考察了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教育情况,共听课、看课40节次,抽调了25个专业的828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23门课程的1745份试卷,查阅学校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学校领导听课记录等资料;走访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负责人等63人次,调研职能部门21人次、教学单位54人次,与134名教师、21名学生、15个用人单位进行座谈;集体考察了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精工木工及虚拟仿真等实验室、设计艺术学院「一生一本」下乡实践展,考察了3个校外实践基地及用人单位,实地走访覆盖了所有的二级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开展了教师和在校学生对学校满意度调查等。

  经过实地考察及与师生的近距离交流,专家组对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专家组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办学理念先进,建设成绩突出,为中国艺术文化事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教学与创作成果,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艺术教育领域有重要地位。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教师队伍能够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保障;教学资源较好地满足了教学需要、需求,学校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能有效运行,学生对学校的教学质量、社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过程有效地支撑了培养目标的达成。

  全体专家对中国美术学院的印象深刻、美好,认为中国美术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国美模式」理念先进,办学定位合理清晰、学校重视本科教学,师资建设有序推进、师资队伍发展良好,育人条件持续改善、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学科专业持续优化、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学生发展措施有力、招生就业势态良好。

  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在对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围绕「双一流」建设标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课程整合与改革、教改激励机制、艺术类教学质量标准体系、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意见反馈并提出相应建议。同时祝愿中国美术学院不断推进改革发展、在朝向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奋斗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院长许江代表全校师生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对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并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既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果和特色,同时客观评价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成效,深刻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中国美术学院提供了一份精准、翔实的「体检报告」。经过此次评估审核,全校师生对评价学校自身的尺子、自我推动和衡量、以及存在的问题加深了认识。

  许江认为,专家组对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大量富有真知灼见的反馈意见,体现了极高的水平、新时代的眼光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也反映了对中国美术学院的殷切希望。这些意见建议为中国美术学院今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是中国美术学院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助推器。

  许江强调,中国美术学院将根据各位专家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系统梳理,认真剖析原因,深入研究整改,进一步明确责任,抓紧制定和落实整改工作方案,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切实将审核评估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美术学院将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来组织本科教学,心怀使命,不断优化学校的发展。

  于永明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专家们几天来的辛勤、严谨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向积极参与和支持审核评估工作的中国美术学院全体干部师生表达亲切问候。他指出,评估工作不仅是对中国美术学院教学水平和质量的一次检查,也是对学校全体干部师生精神风貌的一次检阅。专家组对中国美术学院取得成绩的评价实事求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指导性、操作性,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

  于永明指出,中国美术学院有着近90年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中国艺术教育创造了了一个又一个高峰。近年来,围绕「持续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艺术研究和文化创新等方面成绩显著,切实担负起了引领中国现当代美术发展的责任。他希望学校要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强化责任意识,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切实制订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方案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于永明对中国美术学院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各项工作;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三是要大力推进艺术创新,更好地服务于文化强国、文化浙江建设;四是要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反馈会后,专家组将综合各位专家意见,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并将经审核评估组确认后,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