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年纪念大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作者:文/廖垣 摄/申博 李忠 龚美玲 徐伟杰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2-02

作者:文/廖垣 摄/申博 李忠 龚美玲 徐伟杰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02

  2017年是中国20世纪著名中国画家、美术理论家、美术教育家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为回顾和纪念潘天寿先生的艺术成就和卓越贡献,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共同承办的「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年纪念大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14日。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参观展览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参观展览,原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宣布展览开幕。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协副巡视员吴萍萍,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杭间,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朱颖人、吴永良、李子侯、张立辰、吴山明、卓鹤君、胡萍、林木、潘耀昌、陈瑞林、杨思梁、奚天鹰、甘正伦、王庆明等艺术家,潘天寿之子潘公凯等潘天寿先生家属,宁海县文联主席王苍龙一行,美术界及新闻媒体界等各位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主持副馆长应金飞主持。  

 

原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宣布展览开幕

 

出席开幕式领导嘉宾

  「若论雄浑,潘老是中国20世纪画家第一人。」许江表示,潘天寿在创作中以墨的简放、笔的浓烈完成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创造性转型,将中国花鸟世界中的闲情随性,转换为一个时代的雄强、一个民族高峰的浩然大气。他的作品是中华民族的高峰之作,这是浙江文化的扛鼎之作,这是中国美院的传世之作。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许江指出,潘天寿是中国美院的一代开创者、中国的中国画教育和书法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他一生两度担任中国美院院长,在中国画面对西风东渐的严峻挑战时,力挽狂澜,以宏博的视野和坚定的毅力,建构起中国传统精神在现代艺术教育体系中得以传习和继承的人文系统,奠定了当代中国艺术自我更新的意识基础。

  开幕式现场,许江动情地表示,我们这一代人虽无缘得见大师英容,但潘先生从未离去。我们通过展览重见师容、重览师艺、重聆师言、重温师神,他的神活在这些画作中,活在景云村的潘馆里,活在浙山浙水的山水气息之间,活在热爱和学习中国绘画的人们共同的心中。他的温厚,他的沉郁,他的广博,他的风神,都融入美院的传统、中国书画的传统,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

  周汉萍代表文化部祝贺展览圆满成功。她指出,作为中国20世纪杰出的国画家、书法家、美术理论家和美术教育家,潘天寿一直坚持年少时便立定的志向,专注于中国画创作于研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时,潘天寿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识经验奉献给美术教育事业,成为现代中国画教学的重要奠基人。 

  周汉萍表示,潘天寿先生一生对民族文化和艺术怀有坚定的自信。在二十世纪中国文化和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从对中西文化的理解和体悟中,把握中国画的历史发展脉络,提出了「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的主张,探寻中国画传统出新之路,从学术上捍卫了民族文化,并以其杰出的创作实践丰富和发展了民族传统,对中国现代画坛和中国文化未来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致辞

  安远远代表中国美术馆向活动的隆重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今年五月展览在北京举办时,中国美术馆内前来欣赏潘天寿作品的观众络绎不绝、流连忘返,从中解读传统的继承与创造性转化的关系,发现其创新的路径。潘天寿在时代的大变局里,把民族绘画提到关乎国家生存和民族振兴的重要高度,以一己之力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用一支笔捍卫民族文化。他在文化精神、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方面所做的巨大贡献印证了古语所说的「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的高度前瞻。 

  安远远指出,通过办纪念活动探讨潘天寿的艺术人生和文化价值,就是要向潘天寿这样的先贤一般,坚定文化自信,在世界艺术发展的大格局中,弘扬中国精神,以理性自豪的态度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开拓创新,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国家和民族迈向新的时代。  

潘天寿先生弟子、著名花鸟画家张立辰致辞

  潘天寿先生弟子、著名花鸟画家张立辰表示,潘天寿是近现代艺术大师,是中国绘画的艺术科学家,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之一。自己十分有幸在60年代考取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并跟随潘天寿先生学习了五年。授课过程中,潘天寿先生就反复强调中国绘画的民族性,强调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作为潘天寿先生的弟子,他将以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为己任,坚守潘先生的艺术观念与教育思想。  

潘天寿之子潘公凯致答谢辞

  潘公凯代表潘天寿家属致答谢辞,他向为活动圆满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各单位、工作人员,及前来参与开幕式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此次展览借潘天寿的艺术追求与艺术经历,进一步唤起文艺工作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烈自信,宣扬中国的民族文化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美术馆主持副馆长应金飞主持开幕式

  作为史上最大规模的潘天寿作品展,本次展览展出来自中国美术馆、潘天寿纪念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宁海县文物办、西泠印社等120余幅潘天寿代表作,及其手稿文献等。展览以「高风峻骨」、「一味霸悍」、「奇崛明豁」、「雁荡山花」、「守常达变」、「饮水生涯」等六大板块来梳理呈现潘天寿先生的代表巨作、手稿文献和卓越的笔墨成就,从艺术风骨、教育贡献、画学思想、笔墨成就、构图章法、写生造化、传承创新等多个方面出发,将画作、画论、诗词编织为一体,全方位地讲述作为艺术家、教育家、画学家的潘天寿,向观众展现这位立体的画史伟人。 

  展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在展览中融合潘天寿生平、教育贡献和画学思想,展示潘天寿「传统出新」创作之路的思想轨迹和艺术创造上的传承和创新。展览同期还将围绕 「潘天寿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潘天寿的艺术问题」等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会,并开展多场画家导览及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 

学术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