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美术馆项目获评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2-25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25

  近日,文化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验收评审结果,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申报的《我们的队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军队题材作品文献展》获评优秀项目,这也是我院美术馆第三次获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是文化部自2012年以来着力打造的一个品牌项目,该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国家美术收藏和学术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对当代美术创作的引导,鼓励国有美术馆提升研究和收藏水平,全面提高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逐步推动美术馆藏品固定陈列展览制度。

  据悉,“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共吸引了全国66家各级各类美术馆申报,经专家组的严格评审,并经文化部审核通过,共有28个项目入选该活动,其中12个展览被评为优秀项目。

  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我们的队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军队题材作品文献展》于2017年7月21日至8月29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并于2017年11月7日至16日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巡展。本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馆长余旭鸿任策展人,展出了馆藏的历届师生校友创作的人民军队题材作品54件,文献50件(套),军史摄影照片36件,共计140件(套),其中不乏莫朴、彦涵、力群、黎冰鸿、全山石等知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

  展览根据军史发展的顺序分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时期四个板块,向观众展现90年来人民军队可歌可泣的光辉历程,呈现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多年来的主题创作成果,以优秀的艺术成果感染观众,以期不忘历史、共怀先贤,珍惜当下,展望和平。

  本展览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举办巡展,向革命圣地的观众展现90周年来人民军队发展中的大事件、小细节,呈现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多年来的主题创作成果。让“我们的队伍”展览回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起点,回到曾经的革命根据地展出,不但是美术馆展览走出去的一步,同时也是促进馆藏作品多维度研究的重要举措。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革命军事题材胶片电影放映季”、“缅怀先烈、感恩先贤——展览讲解与现场绘画”等十余场公共教育活动。本展览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