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皓品——中国美术学院第二届廉洁文化作品展”开幕

作者:摄/申博、周红、刘杰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2-18

作者:摄/申博、周红、刘杰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18

  清风扬正气,皓品显担当。“清风皓品——中国美术学院第二届廉洁文化作品展”于12月18日下午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幕。此次作品展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专业性高校举办的第一个党风廉政主题创作展,作品集中展示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以艺术作品的方式多形态的展示和宣传学习成果,唱响清廉校园主旋律,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 

嘉宾观展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祝昌联,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根来,浙江省纪委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赞,党委副书记刘正,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纪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特邀监察员,学院纪检监察网络成员,参展师生代表及媒体朋友们。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旭东主持展览开幕式。

  “清风皓品”是中国美术学院校园文化品牌。学院于2013年举办首届“清风皓品”廉政文化展,并至此每年暑假组织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深入基层开展实践活动,针对地方需求、结合自身专业,通过主题创作、绘制墙绘、举办主题展览等形式学习弘扬廉洁文化,助推地方廉洁文化建设。2015年,“清风皓品”廉洁文化社团及“清风皓品”微信公众号相继建立。 

  今年6月,第二届“清风皓品”廉洁文化主题作品展的筹备工作正式开启并组织师生们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创作活动。大家立足各自专业视角,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倡清廉、绘清风、颂清雅。经过近半年的持续创作与精心筹备,创作活动丰富成果于今日呈现。  

  本次展览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分“翰墨传清韵”、“塑像激浊流”、“妙笔扬清风”、“陶塑淬皓品”、“设计弘正气”、“漫画中国梦”六个板块,通过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壁画、雕塑、海报、动漫、影像、陶瓷、玻璃艺术等表现手法和方式,创作出了 300余件 优秀廉洁文化主题作品,用艺术内涵吸引人,用思想力量感染人,用高尚品德激励人,实现廉洁理念与艺术精神的深度融合。活动唱响了清廉校园主旋律,既宣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又高扬了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高尚情操,增强了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致辞

  钱晓芳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坚持学深悟透,通过收看开幕会、辅导报告会、成立宣讲团,主题海报创作、时代赞歌合唱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用美院人特有的方式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在中国美术学院落地生根。此次展览也是美院人宣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 

  钱晓芳表示,自2013年中国美术学院举办首届“清风皓品”廉政文化展以来,广大师生突出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运用艺术表现手法和形式,着眼于弘扬传统美德、宣传时代精神,把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整体建设,作为校园文化精品项目进行培育和打造,形成了具有国美特色的清风皓品廉洁文化品牌,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关注和高度评价,在兄弟院校和全社会产生了很好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传递“清廉为民务实”的正能量,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正向因子贯穿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清风皓品廉洁文化作品展是中国美术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守艺术理想,随新时代而行、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一个实际行动。本次展览得到了全校党员干部、教师及众多青年学子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收到来自500余名师生们投稿的作品近300件,充分展示了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热情。此外,同学们在积极参与创作活动的过程中,通过老师的精心辅导,通过大量查阅资料,用艺术语言去理解和表现廉洁文化,本身就是一次十分深刻而生动的廉洁文化教育。  

胡钟华宣布优秀组织奖评选结果

孙旭东主持展览开幕式

现场嘉宾为各组织单位代表颁奖

  展览同样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廉洁教育工作的一种积极探索。2013年七一建党节之际,中国美术学院举办了首届“清风皓品”廉政文化展。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艺术人文学院研究生张群也参与了首届展览的策划工作。四年来,通过参与组建“清风皓品”廉洁文化社团、运营「清风皓品」微信公众号等活动,他也与“清风皓品”这一中国美术学院廉洁文化品牌共同成长,在自我学习中不断地提升思想觉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廉洁意识。  

 

策展人代表、艺术人文学院研究生张群发言

  清风皓品廉洁文化作品展还是学院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体现近年来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广大党员师生倾情浇灌的一丛清廉之花。通过主题创作活动和展览展示,广大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廉洁文化的认知、认识和认同,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促进师风师德建设,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播撒廉洁的种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创作者代表、绘画艺术学院研究生王家豪发言

  参与此次展览创作的绘画艺术学院研究生王家豪表示,通过此次创作活动,我们无论是在思想觉悟上还是绘画技巧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主题内容还是形式语言上得到打磨锤炼。展览如同一个喇叭,将内心的信念与承诺用艺术的方式放大,也像一面棱镜,将高贵的品格折射出多彩的光芒,向全校乃至全社会展示。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廉洁文化品牌,“清风皓品”将坚持把廉洁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通过一系列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推进着具有美院特色的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真正做到将廉洁文化之“盐”溶入育人化人工作之“水”,引廉入心、以廉育人。

  此次展览将展至12月30日。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