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召开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叶丽霞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1-10

作者:叶丽霞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1-10

  根据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的部署,结合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1月10日晚,院党委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党员领导干部逐一作个人发言,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由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徐国强参加会议,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干部范湧、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盛晨霞列席了会议。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和第十次文代会的讲话精神,通过参加各自联系部门和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同时,认真开展“四必谈”,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聚焦政治合格等4个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着重从理想信念等6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准备了发言提纲。

  会议认为,对照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4个方面的要求全面查找,党委班子主要不足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理论学习方面不够深、不够透;对“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存在不平衡现象。二是对分管领域纪律意识强调不够;检查不够常态化,教育预警功能不足;有些制度的执行不到位;督查督办力度要加大。三是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还不够;师德师风建设缺乏有效载体。四是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突破不够;科研创新标志性成果不够显著;服务地方发展还有更大空间。

  针对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院党委领导班子深刻反思,不漠视、不回避、不推卸,紧扣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要求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一是从理想信念方面看,班子成员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党、忠诚党的事业、忠诚党的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能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全院师生起好示范表率作用。二是从宗旨意识方面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和创作中,体现在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中,体现在落实师生权益的工作中,体现在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的具体工作中。三是从党性修养方面看,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思想文化多元,对高校影响非常大,班子成员需要在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四是从纪律规矩方面看,班子成员纪律规矩意识强,自我要求高,但敢于批评、敢于“亮剑”的勇气还需强化,存在一定程度的“好人”现象。

  会议认为,高校党委作为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要抓好理论武装,落实学习制度;要把握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要强化“三个意识”,严守校园阵地;要坚守纪律底线,强化规矩意识;要抓好基层党建,发挥模范作用;要压实“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常抓不懈;要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随后,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对照《准则》、《条例》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联系学校实际、个人实际、工作实际,逐一作发言,查摆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念,查找了问题,沟通了思想,增进了理解,增强了团结,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进一步凝聚力量、同心同德,持续推进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和一流视觉文化学科群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