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7年度全院国际化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文/张蕾 摄/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1-04

作者:文/张蕾 摄/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1-04

  1月4日,2017年度全院国际化建设工作会议在象山校区举行。此次会议是我院契合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要求,建立"一纵一横"的国际化工作机制背景下召开的。副院长高世名、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外事分管领导、外事助理、外事联络员以及外事处全体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外事处处长江河主持。

会议现场

高世名在会议上讲话

  高世名深入阐释了如何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及学院的整体发展思路,详细解读了浙江省《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对照《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中国美术学院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方案》中相应的国际化指标,对我院的国际化建设数据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了我院在国际化建设方面的优势和短板。高世名还从体制保障上指出,建设“国美新国际”,要实现从单一性的外事处管理向全校总体化系统建设的转变。我们的学科建设要兼具内在的品格、外向的特征、多元的视野与合作的文化。高世名对2017年国际化建设工作的重点和要点进行了归纳总结,提出四点指导思想,即在工作中要做到“解放思想,严守程序,真抓实干,固化成果”。他指出三个工作重点,首先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立外向型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其次,把握“双一流建设”国家战略,依托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以“一品一世界”的策略,建立多维国际学术共同体;再次,结合杭州市“世界名城”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新一轮市校战略合作。最后,高世名指出要从“整合、深化、累积、提升”八字方针上下功夫。

  之后,江河对2016年外事处(港澳台办)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工作部署及相关工作要求做了细致解读。指出在机制建设方面,要理顺二级外事管理机制,明确二级管理权限责任,更好地为二级院系搭建平台,激发国际化内生动力和活力。同时,加强因公出访计划统筹管理、分类管理和绩效管理,并提出了2017年外事处(港澳台)办的工作重点。最后,结合相应文件,重申了相关工作要求。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上,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智海,2011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创中心主任王昀,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韩绪作为二级单位代表发言,针对自己院系的国际化建设现状、特点和未来发展思路做了梳理和报告。之后,党院办、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创处、计财处、组织人事部、宣传部等与会职能部门代表分别从自己部门分管的部门工作,针对国际化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下午会议主要是针对外事联络员及外事助理进行了专业的业务培训及问题答疑。 

  通过此次会议,总结了2016年国际化建设工作,布署2017年国际化建设重点工作,与会代表更加明确了国际化建设发展方向和建设工作重点,对国际化特色院校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