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巡礼:我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顺利举行

作者:文/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1-11

作者:文/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1-11

  每年新年伊始举行教学检查是中国美术学院优良的传统,是秀出美院学术「肌肉」的大好时机。

  1月10日至11日,中国美术学院进行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此次的教学检查以检验研究生教学为主。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首先针对研究生教学重点检查培养方案、教学内容、研究过程、课题化教学范例、教学成果、各方向毕业班毕业创作情况、毕业论文开题及进展情况做汇报。 

教学检查现场 

  随后,学院展开为期一天半的「学术巡礼」。在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下,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院系、研究生教学、本科教学、各工作室负责人、部分专业教师等相关人员参加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总结大会 

  教学检查结束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总结了本年度的教学成果,并针对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研工部部长毛建波详细解读了研究生教学及毕业论文写作中需要重视的问题。 

  在总结发言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通过教学检查,我们对学院的教学,对新一代的艺术青年思想和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既看到了很多教学第一线的现场,也看到了众多的文本展示,同时也听到了各学院的学术「掌门人」思路清晰地谈自身学院的研究方向、教学特点以及总体策略。 

  许江认为,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学不仅重视课堂作业展示,也重视教学生活的文案展示,既有手绘图本的展示,又有生动的采风速写,有创作草图的构想,也有书写的文字思考,生机勃勃,琳琅满目。 

  许江同时指出了目前教学中的问题。他认为,研究生的教学建构还有待于改善,通识课程、基础课程要加强,要解决课程的碎片化,要处理好教学项目化和基础能力课程之间的关系,并加强动手能力的训练。 

  最后,许江分别用一个关键词评价了各教学单位在教学检查中表现出的特点。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深厚


绘画艺术学院:风采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丰

跨媒体艺术学院:锐意

设计艺术学院:热烈

手工艺术学院亮点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特色

建筑艺术学院:中国味

艺术人文学院:严谨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尝试 

专业基础教学部:认真 

视觉中国协创中心:惊喜 

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创中心: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