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青年教师阮昊获评“最美浙江人——2016青春领袖”

作者: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1-12

作者: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1-12

  “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是个什么活动?那些年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在内的浙江省优秀青年都曾当选“青春领袖”。他们可能是运动员、是教师、是艺术家、是军人、是志愿者、是创业新星,他们普通却不平凡,他们有着不同的奋斗故事。

这是一个需要梦想的时代 

这是一个需要弄潮的时代 

  “最美浙江人——2016青春领袖”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于2017年1月10日晚在杭州隆重举行,我院80后副教授阮昊等10人入选新一届青春领袖。 

  “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钱江晚报共同承办。自2011年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评选活动自2016年9月20日全面启动以来,历时100多天,历经推荐、宣传、投票、评审等四大进程,最终董媛媛、傅智建、凌锋、毛江枫、阮昊、石智勇、斯康、汪丛兵、由腾腾、周佳敏获评“最美浙江人——2016青春领袖”称号。

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何杏仁为阮昊颁奖

最美浙江人—2016 青春领袖:阮昊

颁奖典礼现场

  阮昊,1985年10月出生,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建筑学硕士,清华大学获得建筑学硕士、学士,曾于2011年任教于哈佛大学设计学院,也曾于2008年任该学院历史上最年轻的访问学者;阮昊于2011年回国,创立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并将其发展成中国新生代设计力量中极具影响力的一支团队;阮昊于2012年9月入职中国美术学院,破格评选副教授高级职称,并入选中国美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阮昊也于2016年创立美间科技,致力于打造室内软装设计领域的互联网化工具平台。在回国的创业与教学过程中,阮昊一直坚持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力争为中国城市化的城市更新大时代梦、中国新生代建筑师的崛起梦而努力。

  阮昊视通过自己的设计与研究来解决城市建筑空间实际矛盾与问题为己任,以成为城市更新最有力的革新设计者为目标与使命。在创作实践过程中,通过突破性、创新性与数字化的设计,形成引领当下与未来改善这些问题的新发展建设模式,而这些模式也将对中国新一代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师产生重要的影响与借鉴作用。阮昊也曾多次代表中国在国际设计舞台上发声,充分展现了中国新生代设计师的梦想与奋斗过程。他曾多次参加威尼斯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米兰设计周、光州双年展等国际顶级展览、其设计作品也曾被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网站等众多国际性知名媒体报道。

  获奖经历: 

  1. 浙江省特聘专家;

  2. 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杭州市特聘专家;

  3. 2014中国建筑学会中国青年建筑师奖(该领域最高奖项),是该奖项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得者;

  4. 2015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是奖项历史上唯一入选的建筑与室内设计师;

  5. 2013“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是该奖项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6. 2014年世界善待动物组织为动物创新设计奖,是全球第一个获奖的建筑设计师,同时是中国第一次在该项目获得奖项;

  7. 2015、2014年全球最大的设计类奖项“全球A+Awards设计评委特别奖”;

  8. 2015年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新锐设计师30强”。  

85后主持建筑师阮昊:

做城市更新中最有力的设计革新者  

  7000㎡有多大?比标准足球场还要小5%。

  三年前,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团队接到一个项目,为浙江天台县设计一所小学,足够36个班使用,并且要有一个200米环形跑道,整个学校的面积只有7000㎡左右。最后,阮昊的团队冲破束缚,“脑洞大开”地把跑道放在了教学楼的屋顶之上。

  自从2014年9月天台第二小学投入使用后,阮昊的大名开始被外界广为传播。“誓要捍卫孩子们在蓝天下奔跑的权利。”他这样说,他也这样做了。

  设计革新者探索城市问题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硕士,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硕士;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美间科技与零壹城市创始人,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历史上最年轻的访问学者,第一位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的建筑与室内设计师,“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刚过而立之年的阮昊,拥有着同龄人艳羡的履历和荣誉,目前他的事业一路狂飙。

  不到5年的时间,阮昊和他的团队完成了30余件与城市发展问题切实相关的建筑、室内与产品设计作品,斩获了包括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中国该领域最高奖项)、全球A+Awards评委特别奖和最受欢迎奖、美国AAP建筑奖、台湾室内设计大奖(TID奖)、Azure室内设计大奖等众多国内外奖项,其设计作品也被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等国际性知名媒体报道、代表中国参加了米兰设计周、威尼斯双年展等众多顶级国际性展览。

  “虽然我们的团队获得过很多国内外的奖项,但最让我开心的时刻是我们的设计、产品能够解决使用者的实际问题、带给人和他的生活行为更多的快乐与美。”阮昊说。

  “如果我是在这里读书、成长的孩子,六年的小学生涯,没有了运动跑步的空间,我会快乐吗?当我们把这些问题考虑清楚,设计的概念也就随之产生了。”在说到天台二小时,阮昊说,“设计并没有刻意为之,只是很简单很直接地在思考,对于一所学校来说真正的核心用户是谁。”

  天台二小只是设计作品中的一个例子。

  设计让生活更有趣更美好 

  在他看来,任何一个在快速发展中的城市,都会有特别多的问题,这些冲突和矛盾恰恰是他最美、最有吸引力的地方。“我们的城市应该有更多的快乐,在两点一线的生活中,让你随时在转角遇到惊喜。从最小的设计开始,去改变一座城市和她的生活。”

  “留学是一个沉淀思考、看清未来趋势的过程,当我的生活轨迹又回到杭州,我感受到了这里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它是创新的力量,新经济的力量,科技的力量。这种力量促使着我去思考,如何在设计领域深耕,通过设计作品、设计工具、设计模式去为改善这个行业做出表率、从而让我们的城市生活越来越美好。”阮昊说。

  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80后,对与互联网有关的事物天生敏感。阮昊有一群互联网界的朋友,年纪相仿,志趣相投。他认为,互联网思维和精神能帮助人更好地做事情。“我是一个设计革新者,一直以来我都希望通过创新的模式,去设计城市中的建筑、人们生活的空间以及大家使用的家具与产品。我更希望能够让设计与科技互联网相结合,通过设计让人们的生活与空间在消费升级中变得更有趣,更快乐,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