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考」中国美院校考 用手机APP灭了一条“长龙”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2-05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2-05

  2月5日,素有「新年第一考」之称的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考试拉开帷幕,杭州、郑州、成都、深圳、沈阳等五个考点开始现场确认工作。

杭州确认现场

  同时,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考试新闻通气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召开。

新闻通气会现场

  2月7日—2月10日将进行为期四天的专业考试。考试结束之后,中国美院将进行20多天的评卷工作,考生可以于4月中旬查询成绩

报考人数6.5万  录取比例超40:1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新闻通气会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招生办主任李都金介绍了今年招考的基本情况。

  今年,全国共有约6.5万人次报考中国美术学院,较去年有所增长。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计划录取本科生1588名(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0名),录取比例超过40:1。招生方式仍然实行按照大类招生,分别为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建筑学类、艺术理论类,中国画,书法学,录音艺术。其中图像与媒体艺术类招录比例更是超过50:1

  实际上,自学院按大类招生以后,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的区分不明显,大部分专业的录取比例都超过了40:1。

杭州考点4.4万人次  报考创近十年之最

  今年仅杭州考点就有4.4万人次创下单考点报考人次近十年之最,比去年增加了20%-30%。且最多的一天,将有14000多名考生在杭州参加考试。为此,中国美术学院做了很多准备,在杭州考点启用了4个考区,包括象山校区考区(山北考区、山南考区)、梦园教学区考区、象山山北生活区考区,以及转塘小学考区。 

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交通示意图

重点高中生源增加  「文化课差生才艺考」是误区

  以往报考中国美术学院的基本是美术特长学校学生,但近年来重点高中生源明显增加,增加人数在10%以上。在今年早前进行的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考试中,这一特征更加明显,来自重高的考生较往年增加20%。中国美术学院雄厚的办学实力、良好的就业创业形势、不断提高的文化课要求逐步扭转了「文化课差的学生才报考艺术类院校」的旧观念

  从去年开始,中国美院在本科招生考试中取消了英语和语文的单科线要求。李都金介绍说:「这几年文化课的录取平均分都在470-480分左右,最近三四年一直在提升。我们发现,在一些需要和国际接轨的应用美术专业方面,文化课高的学生悟性高、潜力更大。」

现场确认人数明显下降  90%的考生在网上确认 

  今天上午9点半左右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与往年不同,进行现场确认的人数非常少,整个校园空空荡荡,在现场拍照处几乎没有考生排队。

今年现场拍照确认处

2015年象山校区,下雪天导致现场确认的队尾排进隧道

  中国美术学院去年首次开通了手机APP报名在线确认渠道,报名考生只需通过手机进行在线确认,确认成功后,打印出准考证,就可前往考点考试。这一举措彻底改变了考生必须到现场确认的方式,进一步为考生提供了方便。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施行提前网上确认与现场确认并行的确认方式。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去年通过手机在线确认的考生已达80%,今年现场确认的时间缩短至仅有2月5日一天。中国美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李都金介绍说,「据统计,在前一天已经有90%的考生在网上进行了确认。」

锂电池吹风机In  手机Out! 

  除了自备画画工具,「吹风机」也成了考生们可以携带的考试神器。考虑到杭州近日的潮湿天气,学校也会提供吹风机,但数量有限。因此李都金温馨提醒考生:「有些画色彩难干,为了不影响作品呈现效果,学生可以携带自带锂电池的吹风机进入考场。」

  但是注意啦!类似手机的电子通讯设备一定不能带进考场。李都金说:「有些学生考了一半会拿出手机拍照,或者手机铃声响了,这些都是不允许的,将会按照考试作弊处理。」

考生违纪或作弊将被严惩  坚决维护考试公平 

  中国美术学院一直坚决维护考试公平,今年更是加强考试纪律,对作弊行为严格按照教育部令第36号处理。

  「弄虚作假,在报名阶段发现的取消报考资格;在入学前发现的,取消入学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学籍;毕业后发现的,由教育行政部门宣布学历、学位证书无效,责令收回或者予以没收;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悉,中国美术学院对于考生在考试期间带手机进考场,手机未关机者,一经发现将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以作弊处理,取消所有考试成绩,并报到当地省教育考试院,还有可能取消高考成绩。

  考试期间,可能会遇到雨雪天气,交通拥堵等情况,考生请预留足够的赶考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