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专题学习传达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丁剑锋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2-22

作者:丁剑锋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2-22

  2月22日上午,院党委召开学习传达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学习传达了夏宝龙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会议,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夏宝龙书记在会议讲话中强调,高校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和独特战线,要牢牢守住阵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建好用好管好高校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进一步打开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通道;要把服务省委中心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提高办学质量,切实加强校园治理,抓好平安校园建设、校风学风建设;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每个高校、每个院系、每个支部,坚决扛起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班子成员通过学习一致认为,夏宝龙书记的这个讲话虽然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但对高等教育、高校工作具有全面的指导意义,为我们全校工作提供遵循;夏宝龙书记的讲话充满了对党和国家事业未来的责任和担当,充满了对高等教育的感情、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富有情怀,触动心灵、感动人心,激发热情、鼓舞干劲,强化担当、落实责任;讲话既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又提出新要求、新任务,不仅是一份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南,也是一份学校全方位工作的任务书。

  会上,院党委对学院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夏宝龙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具体意见: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中层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

  二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发挥美院专业特色,用艺术的方法“以文化人”,重视学生心灵教育,强化实践育人,落实“美境 美育 美心”三美育人理念,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三是要抓紧抓实党建工作。在巡视整改的基础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注重言传身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强党员活动品牌,以党建带团建,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为党和国家事业建设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

  四是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组织思政课教师、学生深入社会大课堂,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进课堂,讲好课、听好课,让思政理论课真正活起来,真正入脑入心。

  五是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以忠诚、自信和责任牢牢守住思想阵地,加强对论坛、网络、外聘教师等的管理,严防错误思想、错误思潮对青年学生的侵蚀。

  六是要健全“三全”育人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如“盐溶于水”,融入所有课堂课程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文艺观,更好地以专业服务社会,服务文化建设。

  七是要结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当前的浙江已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拆治归”各项工作已取得很大成绩,要让学生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必须投身到社会生产生活第一线。学校决定对即将下乡开展社会实践教学的专业基础教学部学生的实践主题调整为围绕“治水”、围绕各地剿灭劣五类水实战情况开展,并部署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