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基础教学部组织召开素描教学研讨会

作者:专业基础教学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2-27

作者:专业基础教学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2-27

  素描一直是专业基础教学的重点与难点,专业基础教学部的素描教学历来为全院师生所关注,在每年的教学检查中也成为大家谈论较多的一个话题。为了能够使专业基础教学部的素描教学更好、更良性的发展,在全校的专业教学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有效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此,学校予以高度重视,2月27日由学校教务处牵头,在梦园教学区专业基础教学部召开了素描教学专题研讨会。我校副院长王赞,教务处翁震宇、佟飚及相关院系负责人参加会议,基础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基础部主任曹晓阳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处长翁震宇首先代表学校说明了组织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期望,强调素描课历来是学院专业教学的核心,素描不仅仅是基础课,还是所有院系都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希望大家围绕素描教学进行更为深入和专题的探讨。随后,基础部副主任任志忠代表基础部进行了教学汇报,他从2016级学生专业复查的试卷和师资现状开始,到目前基础部三个分部的素描教学运行现状、课程模块、课程设置与比重、三分部各自的特色教学和工坊群建设。强调基础部的素描教学以强化学生的造型能力和提升学生的造型意识为基本目标,在素描单元课程中兼顾语言和创意的训练与引导。始终把素描教学置于美术教育的当代语境之中,以眼、手、心的协同训练来提升学生的艺术感知力和判断力。并以此契合当代美术教育所倡导的“宽口径、厚基础”的大基础教育理念。曹晓阳强调基础部一直重视和院系的对接关系,并希望在下一步推行选修课制中呼应院系的课程引导。

  在随后的院系教学领导与教学骨干的发言中,大家充分肯定了基础部素描教学设置的合理性和严谨性,认为基础部老师在教学中付出大量辛劳和努力,也充分理解基础部在短短一年的教学中所遇到的难题和压力。在谈及基础部素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时,多位发言老师希望基础部素描课程设置可以再简单紧凑些,进一步加强造型能力训练和形体准确度的把握,强化速写能力,进一步在培养学生审美和绘画技能上下功夫,基础部老师在教学中不要过于强调风格和个性的引导。所有与会者都逐一进行了发言,大家围绕基础和素描教学的若干主要话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言辞恳切而坦诚。

  研讨结束后,翁震宇进一步强调,基础部要紧紧围绕培养方案这条主线实施教学,抓住课程特色、强化核心基础能力、加强课堂示范并形成自己的标志性成果。

副院长王赞讲话

  王赞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对专业基础教学部的素描教学高度重视,这次研讨会是针对上学期教学检查发现的实际问题而进行的有效总结。今年,基础部老师要关心学院学科建设、省“重高建”建设、本科评估这三项重点工作,协力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配合学校重点做好今年本科教学评估和明年学校建校90周年的工作。学校的两段式教育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这段历程凝聚了基础部老师们所有的付出和奉献,基础部老师承担着巨大的教学压力。今天的基础部,面对素描教学要注重方法论的研究,培养学生的艺术感受力,老师们要明确素描教学的方法,有效提高教学的执行力。并对基础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落实基础的解剖、透视课并要有专项研究,教务处可以为相应的精品课程立项。把教学问题和责任到人,形成基础部的精品课程和教学成果。二是注重素描表现性分析和素描语言的单独研究,并设立科研项目。 三是加强非规定性的素养培养,注重速写课程,形成基础部的教学特色。王赞同时希望基础部的老师们要谋划好个人规划,积极参与到学校重大题材的创作中,通过出国访学和业务学习提升自己。规定老师们在教学中一定要有示范作品,鼓励和老师举办个人作品展,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组织素描培训班。特别强调在今年的下乡教学中,必须要围绕省政府的“五水共治”来进行课程的设置和安排,并进行汇报展览,赢得像绘兵记展览一样的成果和社会反响。

  最后,曹晓阳代表专业基础教学部感谢学校对基础教学的重视与支持,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基础教学的探索与研究,不断修炼内功,不怕艰难,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成果和特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