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最前线|党委书记钱晓芳一行考察「最前线」——五水共治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3-25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3-25

  中国美术学院「最前线」——五水共治主题实践活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师生的写生成果也是硕果累累。3月23、24日,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一行赴武义、永嘉等地考察中国美术学院「最前线」——五水共治主题实践活动。教务处、学工部、专业基础教学部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考察。

  金华武义篇:

钱晓芳一行赴实践活动现场考察指导

学生们为河工画像

  温州篇:

  永嘉楠溪江写生基地 

  五水共治题材创作的师生们在7天的时间里,都是吃住在永嘉县岩头镇上日川村内的写生基地。白天大家出去写生创作,晚上回来继续钻研自己的作品。

  上日川村依山傍水,有着秀美的田园风光,学生们三三两两在村子里走动,寻找自己心中的画面,选好便安营扎寨开始画起来。有的画家直接坐在水泥地上,有的就地坐在枯树干上,还有的坐在随身带的小椅子上……水彩画、速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展现在眼前。画作中除了展现永嘉自古以来的人文底蕴,也见证了永嘉「五水共治」后的成果。

  学生们在画村里的风景,而在村民们的眼中,他们也成了一道风景。很多村民们也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现场作画,不时在背后点评。

  恰逢植树好时节,鹤盛镇政府、上日川村委会与基础部师生还一起开展了一场植树活动。

植树活动

钱晓芳一行赴永嘉实践活动现场考察指导

学生们为河工画像

写生现场

点评作品

  此外,中国美术学院「最前线」——五水共治主题实践活动正在浙江省多地全方位深入开展中。

 

  温州瑞安篇:跟着河长去巡河

  3月25日上午,温州市治水办联合瑞安治水办、瑞安安阳街道办事处、温州网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活动。镇级河长、村级河长、街道居民、学生志愿者以及安阳街道各单位代表共500多人,分成30支队伍,探访17条河道。其中,有一支特殊的学生志愿者——中国美术学院师生,背着画板、带着相机,跟着温瑞塘河安阳段乡镇级河长蔡永杰巡河。

  众人拾柴火焰高,五水共治就是「吾」水共治。作为城市一员的我们,该如何参与到「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中呢?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给出了一份自己的答卷:利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治水一线的河长、河工、护水志愿者,描绘这些平凡工作岗位中不平凡的事迹,并通过展览展示浙江的青山绿水,呼吁更多的人争做亲水、爱水、护水的宣传者、守护者、参与者、监督者。

宣传五水共治 中国美术学院学子在绘画创作

  此次中国美院师生参与「跟着河长去巡河——瑞安站」活动,也是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结合该校开展的「最前线——五水共治」下乡采风活动。中国美院教师邵蓓艳表示,这次活动有千名学生参与,浙江每条水系都派一支队伍下去,让每个学生画出自己眼中浙江的青山绿水、治水新貌和动人事迹。这次有三个班87人来到温州,搜集「五水共治」一线的素材。

  巡河结束后,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部教师尹骅写下这样一段巡河日记:这次带学生下乡参与「五水共治」的创作写生活动,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学生从课堂到乡村,真实地体验五水共治最前线,从画河长、河工到跟着河长去巡河,看到河道淤泥清理,从内心深处有深切的体会,对艺术创作会有更大的帮助,创作更生动的河长、河工的形象,描绘更好的美丽乡村。

  台州仙居篇:一幅水秀山青的国画折页

  中国美术学院挂职干部、仙居县委常委、副县长傅巧玲来到仙居写生基地看望基础部师生,学部主任曹晓阳介绍了此次「五水共治」下乡写生的教学任务与内容,并将深入仙居十三都港沿线、十七都港沿线、白塔镇、淡竹乡河永安溪生态绿道进行采访创作,描绘好仙乡山水、「五水共治」故事、百姓生活画卷。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主任曹晓阳和于墨、陈超历、叶维亮4位导师带领的90名大一新生前往台州市仙居县下乡实践。

  仙居之行第一站是位于神仙居脚下的淡竹乡下叶村,永安溪支流在此地穿境而过,境内水秀山清,无工业污染,有「天然氧吧」之称。得天独厚的好山好水,使得当地民宿经济迅速崛起,远道而来的师生就在一家名为「淡竹记忆」的古朴民宿住下。

  「五水共治给了我们艺术创作的主题,给了同学深入生活,深入社会的契机,是当下社会转型升级中一项重要举措,背后可挖掘的创作素材十分丰富。」带队导师曹晓阳说,「一开始,同学会觉得‘五水共治’与教学结合有难度,我们就逐步引导学生,刚到仙居,当地治水办就带学生走了绿道,100公里长的步行栈道沿着永安溪铺设,学生在绿水青山中切身感受到环境对人的影响。来到淡竹乡下叶村,大家对这个体验更深了,与当地的治水组织对接后,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我们计划用20左右时间在仙居开展采风创作。」

仙居当地治水办带领采风团走绿道

  淡竹当地是水源保护地,水秀山青的地方开展五水共治,更多的是通过多维的结构管理来调节,在淡竹,除了河长、河工外,还活跃着一支民间自发的「河小二」队伍。

学生采访当地「河小二」,了解详细情况

  15位河小二由当地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和民宿老板组成,甚至不乏海归,河小二下设在淡竹乡乡团委旗下,每周二,他们都定期在青年俱乐部聚会,商讨各种公益环保话题。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在旅游高峰时期,又分散到各个角落,无偿为游客服务。

  于是,采风团队的师生就围绕这个线索展开调研。图媒专业的学生跟踪当地的青年俱乐部,针对河工河长、河小二展开创作:今天的青年人如何看待环境问题,如何参与到五水共治的工作中去,他们的切身体验,围绕一个个鲜活的河小二的故事,展开参与治水的叙事。设计专业的学生,针对当地的民宿经济做调研,探讨人水共生的关系;造型专业的学生主要跟踪6名由当地退伍军人组成的护溪员,他们的工作是防止挖沙、炸鱼,展开救援等,这样,学生下乡采风的内容就一下变得实在起来。

导师叶维亮带同学调研

  曹晓阳说,「我们把学生分组,围绕各自关注的点,访谈的对象,产生各种各样的话题,每天晚上都要分组探讨,这种学习方式也是对学生最好的艺术引导。这种思考就不局限在学生手头技艺的问题上了。技艺就到了具体的社会里面去了。艺术要直面现实,直面现实的目的不是画笔对社会有多大的直接帮助,而是通过画笔,影响了每一个个体的人。因为五水共治最后是从每一个个体到人心的改变。当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树立起这个保护的意识,我们的环境自然就好了。」

  导师于墨给图媒专业的学生布置下一个课题:「我把联系电话给学生,这些一年级的学生自发跟河小二联系。河小二的概念接地气,他们不是高大上,也不同于治水的一线工人,就是一个民间公益组织,我让学生用传统的中国画折页来表现河小二的工作,生活,让他变成我们老百姓自己身边的故事,是每个平凡人都能展开一段自我的人生叙事。」

导师于墨为学生讲解

  从自己出发,做好3米行动

  出发采风前,几位导师就将此次下乡作为对学生艺术立场的培育,以及育人的活动,因此发起了3米行动的倡议。

  「画画的孩子出门,有时候颜料水到处倒,画笔随处洗,废纸乱扔,自己就会产生很多垃圾。3米行动就是每个学生管理好自己身边3米的距离,不但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走,还要清理好自己身边可见的垃圾,从每个人自身做起,每个平凡人都能意识到这点,环境自然就好了。」曹晓阳说。

导师陈超历带学生写生

  当地的环境影响了每个人,在美丽干净的环境里面,这种保护环境的意识就产生了。五水共治今天在淡竹是平凡的事,是常态的事,是深入到生活方方面面的事,采风队伍到这里采风,就是乡里的一员,3米行动也从大家自身做起。

  从「千生画千工」到民宿地图 一幅幅鲜活的生活长卷

  曹晓阳直言:这次美院下乡,学院统筹1500人出来采风,一年级占了900人,更看重的是对学生的艺术立场的培育。

  曹晓阳表示,在育人和采风成果方面,他们列为三块来围绕五水共治这个主题:一是五水共治关系到民生,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他是美丽浙江的一部分。手中的画笔描绘美丽浙江,大量的速写、绘画来描绘浙江的好山好水,好人好家;二是要做一个「千生绘千工」的河工肖像展览,一千个学生画一千名河工肖像,千对千是落实到每个「人」的概念;三是要做一本生活画卷的概念,按照中国传统的长卷模式,依着五水共治的主题缓缓展开,中国古代的《千里江山图》、《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都是长卷的形式。通过学生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幅幅生活的画卷,地方生活是怎么展开的,河小二是如何展开自己的人生故事的,来画出一幅一幅的生活长卷。

  针对淡竹当地民宿经济发展迅速,导师团队还准备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调研,做一本手绘的民宿地图。「这本地图不止是手工的概念,他应该加上一点特点,随着地图的形成,也是形成民宿的共同体,才会真正对当地形成一种引导力,在对家乡好山好水的维护中,在发展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环境的保护达成共识。」

  「古人依水而居,依水而建,古人对水的利用都是非常讲究的,而这种讲究,就是村民对一个村落共同体的一种精神取向,比如早上几点洗衣服,几点洗菜,都有一个相对自发的规矩,今天的人水之间,依然会形成这样的一种关系,上游对水源的保护,对下游是最好的贡献,表面看是一个民宿地图,不仅是我们为当地作出一个有意思的东西,另外村里也希望我们能从作品中挑出一部分好的作品,给当地做成明信片,来宣传仙居的好山好水。」曹晓阳透露,5月初,整个肖像的主题,会在美院做一个大型的展览,大家拭目以待。

  丽水篇:

  考察丽水下南山

  基础部设计分部郑文昕、徐跋骋与学生们,在在水一方负责人徐萍、南山原生态度假村项目负责人程长婴的指引与接待下,师生参观了下南山古村落的建筑风貌,程总讲解了具有瓯越风情的下南山古村落建筑的一些特色和特点。为班级做好关于天工造物和「五水共治」写生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考察内容。

  郑文昕老师谈到此次参观下南山古村落的收获很大。作为设计专业的同学,首先需要形成多维度的研究考察方法和思维习惯,从宏观到微观地深入古村落,顺延古村落的自然地理、人文形态和历史脉络来了解古村落形态的成因。包括古村落的选址、村落的结构和共生关系、人的生产、生活状态等,从而凝聚到建筑、家居日用品、农具、等设计形态上。考察下南山原始古村落对于将来成为设计师的学生来说,这是一套适合学生们的田野调查方法。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围绕「五水共治」相关的人、事、物、场展开,他们正用画笔描绘突出治水人物,开展了河工肖像的主题写生教学活动。由于河工分散在各个村落,老师们也用相机把河工肖像拍录下来,并进行后期的整理与绘制。

  丽水缙云写生基地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围绕「五水共治」相关的人、事、物、场展开,他们用画笔描绘突出治水人物,开展了河工肖像的主题写生教学活动。

  「河长、治水人……每一个参与治水的人们,他们可能就是千万人中平凡的一个,却为百姓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使山更青、水更绿,百姓安居乐业。」周刚说,「我们感谢他们所做的一切,我们通过画笔把这些劳动者的形象表现出来,把青山绿水表现出来。这就是我们这次写生最基本的目的和意义。」

周刚教授写生「最美治水人」陈望

  丽水庆元写生基地 

  在丽水庆元写生基地,美院师生也开展了为河长画肖像的活动。

户外写生

为河长画像

评图

  松阳:治水,改变的不仅是水质

  松阳,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在1800多年的悠悠岁月中,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不仅孕育了松阳独领风骚的农耕文明,更使松阳成为人们心驰神往的「桃花源」。北宋状元沈晦就曾在松阳吟唱出了这样一首诗:「西归道路塞,南去交流疏。唯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 

鸟瞰力溪湖  陈碧鑫 / 摄 

  自3月13日起,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林绿蔚、陈卓毅带领基础部造型分部近60名学生进驻松阳县乡村798写生创作基地,开展为期20天的「最前线——‘五水共治’中国美术学院下乡教学创作活动」。采风期间,美院师生为当地的河长河工画像,用手中的画笔表达对这些治水英雄的敬意。 

  「第一次有人给我画像啊,而且还是那么多人。」河工刘火贵显得有些激动,这是他第一次当模特。 

为河工刘火贵画像 

  「要想画好河长河工,先要了解治水故事。」中国美院带队教师林绿蔚说,「只有先感动了自己,画出的作品才能感动别人。下乡的目的就是多走多看,真正让学生感受到‘五水共治’给乡村环境带来的新变化。」 

  抵达松阳后的前几天,林绿蔚、陈卓毅带着学生来到松阳膳垄村等地进行采风,画山画水画古村落,让学生感受治水成果。村民在溪水中洗衣服的场景让来自福建漳州的学生黄冬梅记忆犹深,「浙江的溪水真是太清澈了,农村都好干净啊,一点垃圾都没有!」 

写生现场

  来自江西的学生聂凌志更是被眼前的山水美景所吸引,忍不住还去喝了一口溪水:「甘甜啊!不信你喝一口!」他笑着说,「这是我考入中国美院后,第一次来到浙江的农村里采风,真的太干净了。我很期待为这些治水的英雄画像!」 

带队老师林绿蔚指导学生绘画 

  从松阳县治水办的负责人处了解到:松阳治水的情况。在过去3年里,松阳县创新河道治理方式,通过河长徒步巡河、手绘河道「水情图」、建立河道「病历卡」,走出了一条「一河一策」、「对症施方」的精准治水之路。同学们听后纷纷点赞,同时也因河长河工的辛勤付出而深受感动。 

 

松阳县河道「病历卡」  

阴雨天,采风后,同学们回到室内继续创作 

  「五水共治」改变的不仅是水质 

  松阳县结合「田园松阳」发展战略,将治水工作与古村落保护、茶道文化、农耕文明有机结合,以传统平面媒体、视频剪辑、H5「软文」、村级「文化礼堂」、高腔艺术「传习所」、「五水共治·开学季」校园展等平台形式,不断开辟治水宣传渠道,潜移默化地将治水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此外,松阳还从各乡镇、各村群众的生活习惯、婚丧礼俗等细节出发,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他们改变以往乱丢乱弃、垃圾直接入河的陋习,并以村民自治的形式将保护治水成果写入401个村的「村规民约」。 

  松阳县在实施「五水共治」行动中,涌现了出了一批治水先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利用周末节假时间,自发组织清理河道。

  「我每年都带学生到乡村采风,近几年,农村环境真的发生了很大改变,不仅水质变好了,村容也非常整洁,不像以前会给人留下‘脏乱’的感觉。采风是一个周期较长的活动,有一个好的环境,也能让我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林绿蔚说。 

  金华兰溪篇:实地考察 聆听故事 绘画河长 

 

治水办为师生讲解 

  为集中展现「五水共治」工作成效,深化全民治水工作,根据中国美术学院与基础部的安排,设计分部设计9班、设计11班在胡晓东和张建中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到兰溪开展艺术写生。师生的到来得到了当地治水办的欢迎,在兰溪市治水办钟晓峰部长等一行的带领下,师生参观了游埠村、女埠村、聚仁村等村子,也得到了当地河长对「五水共治」成效的细致介绍。同学们了解了各种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治理情况,发现如今的河水与以前已大不相同,能寻找到记忆中的「水中童趣」。「兰溪的‘五水共治’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治水治出了好生态、好口碑。 

  通过介绍、实地交流学习让同学们 对「五水共治」的实施与成效又多了一份了解,也对创作作品收集了大量的素材与故事。同学们将以绘画写生、采访、拍摄、考察等多种形式,展现「五水共治」主题,用艺术的手笔描绘出「五水共治」的典型人、事、工程、场景等。 

师生们将在游埠、上华、马涧等乡镇(街道)开展调研、创作活动,宣传兰溪的「五水共治」成果。 

  

开展实地考察 记录河长故事

 

  · 诸葛八卦村 ·  

  诸葛八卦村是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国内仅有、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 

  · 芝偃古村 ·  

  夜来春雨润垂杨,春水新生不满塘。阳春三月,杨柳依依,小桥流水正是江南水乡该有的风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芝偃古村。 

黄店镇党委副书记何美芳为同学们讲解河长的故事

  学生们认真记录,并现场为河长画像。黄店镇党委副书记何美芳还介绍到甘溪属钱塘江水系,是兰江的主要支流,汇水入芝堰水库,出库后流经黄店镇,于女埠街道泉湖汇入兰江,黄店镇境内全长12公里,流经芝堰、王家等10个村。芝堰水库是兰溪市最大的水库,兴建于七十年代初,是兰溪最大的为民工程,是三区一乡(女埠、永昌、游埠区和溪西乡)农民学大寨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肩扛车拉辛勤劳动的成果,芝堰水库面向城乡供水,目前受益人口近40万。 

  同学们散布在古镇的角落里,一笔一划勾画着古镇徽派的建筑,清澈见底的小溪。

 

  · 女埠街道 · 

 

  兰溪女埠,一个以「女儿的埠头」称著的集镇,因山青水秀、浣纱女之美而得名。作为兰江水运咽喉,女埠街道拥有6个码头,今年将开启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女埠街道全长1400米,分上街、中街、下街3个部分组成,临江而立,南北贯通,路面由青石板和鹅卵石铺就,两边老字号商铺百余家。 

聆听女埠下街村段河长讲述治水事迹

  作为一名村级河长,坚持履行巡查河道的职责是治水关键,每天必须巡查二次河道,要求时刻保持水质的干净、清澈。女埠街道「五水共治」工作一直坚持「水岸同治」理念,既要绿河道,又要绿两岸。结合「三改一拆」、治「六乱」、美「三化」、垃圾分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女埠街道治水颇见成效。 老师同学们一路走来,对古街的古香古色和下街村的秀美风光赞不绝口。下街村村庄干净整洁,垃圾分类细致到位。 

这是王氏宗祠里的戏台,承载着女埠千百年的文化

在宗祠的天井处,植有金桂花、银桂花各一棵,都有一百五六十岁了,到如今仍然绿叶花旺

  · 垷坦村 · 

  垷坦村是传统文化,村落坐落于古溪两旁,世世代代以水为生。垷坦村村民是周敦颐的后代,周敦颐因《爱莲说》而远近闻名,其中,最著名的一句便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垷坦村的周氏家庙

  垷坦村文人辈出,历代出过8个进士 

  古溪发源于郎山村,途径垷坦、下舒、下潘村,最终汇入甘溪,全长9.8公里,经女埠人民共同努力,「五水共治」工作颇见成效。

  · 风情梅江 · 

  漫步铺满鹅卵石的梅溪边古道,在打铁铺、茶馆前同学们不约而同的停下了脚步,充满了好奇;陪同的人介绍这里曾经是古时金华、义乌、兰溪、浦江通往严州的交通要道。桥头通洲亭四周至今仍商铺林立,昔日的古道,依稀可见曾经是多么的繁华。 

  在百年古樟下同学们听村干部讲述通洲桥悠久的建筑历史;一代文豪曹聚仁的故事及凄美、感人的《廊桥遗梦》。村干部讲的有声有色,同学们听得入了迷,仿佛脑海中浮现出了那传奇且浪漫的爱情故事。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并记录河长的治水过程 

 

  · 通桥 · 

 

  位于兰溪市梅江镇聚仁村的通洲桥,也叫古廊桥。始建于明代,因源于浦兰交界的桐梧岭,五里岭之水入梅溪,流经通洲桥至洲上,而后汇入兰江,故名「通洲桥」。同学们在通洲桥上拿起画笔和相机,静静勾勒描绘梅溪美丽的风景。

 

  · 兰湖 · 

 

  兰湖度假区自然风光秀丽,拥有3000多亩形态优美的静水湖面,4000多亩清新优质的茶园,纯净自然的湿地,潺潺灵动的溪流,肥沃秀美的生态农田和郁郁葱葱的天然林木。  

  · 三江口 · 

 

  三江聚会古严州,一注清流奔杭城。梅城城南新安江自西而来,兰江由南切入,在城东南会合再折向东北,江也就改称为富春江了,这一汇一折成为「丁」字,梅城就「南襟丁水」了。

  直击创作现场 

  在参观考察「五水共治」的成果、倾听了许多村落、河长的故事以后,同学们对金华兰溪治理河道、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得到了很好的学习,对如何把写生创作好的作品有了思考,对绘画河长更加得心应手,用笔尖在画,更是用心用情在画。 

  雨天在室内画河长、晴天在室外画河长,同学们画的河长都十分传神,河长还说可以当微信头像呢。 

  「五水共治」让古村落焕发出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