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志:王公懿 / 严善錞作品展」今日开幕

作者:文/邹萍 张同芳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3-21

作者:文/邹萍 张同芳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3-21

  2017年3月21日,「西湖志:王公懿 / 严善錞作品展」在毗邻西湖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现场展出两位先生有关西湖的经典与新作,宣纸、绢、铜版、雁皮纸、木版等多种材料交织的展厅内,柳、桃、石、荷、雪、桥、树、山、影、湖等共筑的画卷徐徐展开,灵动又扎实。两位参展艺术家王公懿与严善錞的作品分别占据美术馆上下两层空间,面貌差距颇大但又内有关联。

「西湖志:王公懿 / 严善錞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嘉宾

  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副院级领导宋建明,参展艺术家王公懿、严善錞,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赵宗藻、林康华、甘正伦、吴山明、邬继德、朱维明、陈聿强、陆放、陈之川、原招生办主任张远,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绘画艺术学院师生,媒体记者及艺术爱好者们出席开幕式。

  「西湖催生着艺术的诞生,艺术又孕育着西湖生生不息的美。‘西湖志’,何为‘志’?心记也,他们的‘西湖志’,不是画西湖的某一片湖山,某一道风光,而是记写心中对江南美学的一种追求。」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不禁感叹:「他们描绘的不仅是西湖,更是西湖的无常。」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许江表示,王公懿老师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以一套《秋瑾组畫》名贯中国,这套木刻即重建了中国美术学院版画在新时期的高度,又开创了中国文化传统活化的秉志取向。此后,王公懿老师以其奔放的艺术个性,行走天涯,在世界艺术创作,举办展览,创作浩瀚的作品。2010年,在此地举办过一次个展,展览从大型装置到水墨绘画,都是要表现水墨伟大的诗意。

  严善錞老师是以艺术评论名士,策划了很多展览,但他别具匠心,一直坚持版画创作,多年前,曾有幸于深圳的版画工坊见到严善錞老师进行创作,严老师非常小心、专注的进行他的艺术创作,他用观察水墨变化的一样的眼光来观察铜版画油色的变化,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许江觉得,严善錞老师的画中潜伏着一种绵长的爱,抽丝剥茧般的细微体验。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致辞

  王赞表示,王公懿、严善錞两位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院培养出的资深教授和著名艺术家,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也是美院学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文献资料。两位老师一直关心着母校的版画系的教育教学,近几年来多次受邀在版画系讲座和工作,将自己教学和创作中积累的大量实践经验与思考成果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母校版画系的年轻学子们。为此,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聘王公懿、严善錞两位先生为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老师。

  王赞还代表学院感谢两位先生的无私捐赠。此次展览,两位先生都捐赠了自己的代表作品,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向学习、工作过的母校表示了崇高的敬意。

  王公懿老师向学校捐赠版画作品《秋瑾组畫》原版共8件,并向母校捐赠了展览中的一套版画作品及展出作品当中的部分作品。《秋瑾组畫》作品为王公懿读版画系研究生时的毕业创作,曾获得青年美展金奖。严善錞老师将本次展览的全部版画作品以及部分其他作品捐赠予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其中版画作品共180件。 

王公懿致感谢辞

  王公懿在致辞中感谢母校给自己和严善錞老师一个汇报自身的创作和学习的经验的机会。她说,「中国美术学院是我们的母校,在这里学到的一切都使我们终身受益。同时也感谢林风眠先生、潘天寿先生等老前辈留下的艺术遗产。感谢给我们以教诲的所有老师,导师赵宗藻先生、林康华先生以及赵延年先生,感谢与我们共修的同学。」

  本展既是常规意义上的艺术家联展,又因王公懿与严善錞亦师亦友的关系可视为某种艺术家式教学的成果展。开幕第二天,两位年轻策展人闵罕与刘潇还将分别带领各自领域的学生在展厅内和两位艺术家直接对话,教学在展览中落地,既是践行,也是某种传承。 

策展人代表闵罕致辞

  「作品本来的原貌与材质被用心地放置前线,非常直接地面对观看者,作品本身得到足够尊重。」闵罕表示。作为「西湖志」首展,王公懿与严善錞可谓诚意甚足:王公懿创作了系列新作,严善錞则在原有基础上持续精进。对他们而言,「西湖」既是客观对象,也是主观寄托,更像某种借口,成为个体抒发的宣泄口。策展亦够真诚。据刘潇透露,「西湖志」是一个持续性展览项目,接下去将有不同领域的艺术家据此进行多样演绎。 

国美美术馆副馆长余旭鸿主持开幕式

  展品本身亦非写生之作,而是艺术家的记忆和身体对西湖感知的洞察与再现。经历千余年自然与人文交融的演变,「西湖」早已脱离最基本的对象意义,成为某种丰富指向的景观性存在,既是对象,也是心象,艺术家们对西湖的记录和以西湖为志气抒发的场景,承载着更多细节与含意。他们的西湖山水,凝练了人们对自然界诸多的当代观看与欲望。

  他们书写的「西湖志」信手拈来,恰到好处;有所用心,超出言外。

  我们心里的「西湖志」与其共鸣,又有不同;心有戚戚,感同身受。

  本次展览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协办,将持续至4月1日。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