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员师生积极投身“五水共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文/杨文澜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4-12

作者:文/杨文澜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4-12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想,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紧紧围绕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样板,深入实施“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我校积极响应中央、省委、教育工委的号召,把治水剿劣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引导党员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为筹备治水教育实践活动做足功课。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会暨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上,院长许江明确提出下乡活动要围绕“五水共治”最前线,“为河长造像、为水系写生采风”,不断提升实践教学。3月6日,学校专门组织全体一年级学生和综合素质课教师参加“五水共治”社会实践行前动员,特邀浙江省“五水共治”办公室宣传组组长晋杜鹃女士作《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专题报告,帮助师生们加深对治水历史和重要性的认识。3月13日,学校隆重举办“最前线——中国美术学院‘五水共治’下乡、教学、创作行动”出征仪式,对治水实践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王赞等校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赴武义、永嘉、浦江、庆元、松阳等地走访中国美术学院最前线——五水共治主题下乡实践教学团队,对广大师生的辛勤付出和创作热情给予充分肯定。学校共选派4名党员干部和1名专业教师担任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督导员,承担富阳区两镇五村的督导工作,督导组参加了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出征仪式,于4月6日听取了富阳区关于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汇报,深入了解富阳治水工作机制,获悉治水进展情况,并于4月10日-12日,实地走访了富阳区新登镇湘溪村、长兰村、上山村,现场查看小微水体的水质情况,听取治水方针,提出指导意见。

3月6日 特邀浙江省“五水共治”办公室宣传组组长晋杜鹃女士作《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专题报告

3月13日,学校隆重举办“最前线——中国美术学院‘五水共治’下乡、教学、创作行动”出征仪式

  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团组织生活、社会实践等形式,在师生党员中普遍开展治水主题教育实践。3月13日-4月1日,在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学部44名带队教师、学部领导、教辅人员带领948名学生,奔赴宁波、温州、丽水、绍兴、台州、金华、湖州七个地市十多个实践点,以“画美丽浙江、绘河工肖像、展生活长卷”为主题展开实地教学和创作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三米”环保行动、实地参观河道治理、跟随河长河工巡河、参与驻地文化活动、赴当地幼儿园和小学支教、举办创作展及评奖等特色活动。社科部党支部利用思政课堂为学生讲授“五水共治”相关知识和社会调研的意义方法,并配合学校“五水共治”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组织党员教师前往绍兴越城和湖州南浔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丰富学生下乡实践教学活动的理论内涵。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发挥党员师生专业创作引领作用,发起 “向心而凿、方寸清流”篆刻雅集等“五水共治”主题学习和创作交流活动,为党员学生介绍“五水共治”相关知识和主题创作思路,帮助学生深入领会“五水共治”的精神与意义,助力“五水共治”行动。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利民带领党员师生到嘉兴、临安为“五水共治”主题创作收集素材,在当地“五水共治”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师生们走访了相关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观看了现场文献和实景,为主题创作收集了素材,对治水工作加深认识。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的师生们在学院副院长周刚教授带领下赴丽水缙云县写生,通过画笔为“最美治水人”画像,为秀美山水绘景。

钱书记走访学生下乡情况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治水主题创作交流

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治水现场写生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最美河长”写生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 绍兴柯桥组-画河长河工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温州楠溪江-画河长河工

社科部党支部为党员师生讲“五水共治”

  我校“五水共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党员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自觉宣传治水工作和学习普及治水知识的同时,深入基层发挥自身的艺术特长,呈现浙江治水过程中的山河新貌和动人故事,积极为服务“两美”浙江建设、加快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