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庆祝建校89周年暨“巨匠广场”落成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廖垣 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4-07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廖垣 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4-07

  4月7日上午7时半,中国美术学院庆祝建校89周年暨“巨匠广场”落成典礼在象山校区巨匠广场隆重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巨匠广场雕像的创作者杨奇瑞、龙翔、张克端、刘杰勇、钱云可、余晨星、巨匠广场场地设计者袁柳军,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及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了落成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典礼现场

党委书记钱晓芳致辞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书记钱晓芳首先致辞,她深情回顾了建校89年来,以蔡元培、林风眠、潘天寿、黄宾虹、刘开渠等为代表的先贤革除旧艺流弊,创造时代艺术、振奋民族精神的筚路蓝缕、开启艺程之昔;她诚挚感谢了前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先生先后两次为学院篆刻印章的深情厚谊,感谢诸位为“巨匠广场”的设计、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国美师者,并号召今日的国美人回望来路、缅怀先师,要学习先师们坚守信仰、为艺术战的崇高精神,要弘扬先师们勇于创造、永攀高峰的开拓精神,要承继先师们美育济心、振兴民族的担当精神。如此,才能不负于先师的嘱托、国家的期望,为新时代中国艺术振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院长许江致辞

  院长许江致辞,他回忆起一年前的校庆日上,美院校训发布和校训石落成,从此“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八字,成为全体国美人的精神圭臬。今天,“巨匠广场”的落成典礼,对我们来说同样是一生一遇。他说,“羊公碑尚在,读罢泪沾襟”,“巨匠广场”上的巨匠群像们,正是这样震撼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观后泪如泉涌的生命记忆。希望国美学子们,在未来的岁月中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发愤图强,为迎接明年的90周年校庆而战!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典礼仪式

巨匠广场雕塑像创作代表杨奇瑞讲话

  随后,巨匠广场雕塑像创作代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讲话。他说,自一年前承接塑像任务以来,雕像创作团队以“为时代铸魂,为家园塑魂”为指引,在“巨匠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不断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开拓出新,精益求精,最终按时完成了学院交付的任务,所有团队成员都感到无比自豪与荣幸。

  此后,学校党政领导和创作者代表、学生代表分别为“巨匠广场”蔡元培、林风眠、潘天寿、黄宾虹、刘开渠雕塑揭幕。

为塑像揭幕

副院长王赞宣读表彰决定

  副院长王赞宣读了2015-2016学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表彰决定: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姚若渔等 15名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与会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与会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国家奖学金得主、学生代表许志楠发言

  典礼上,国家奖学金得主、学生代表许志楠发言。她以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深刻体悟到“行健 居敬”的熏陶和“会通 履远”的精髓,她代表全体国美学子表达了对母校与师友的感恩之心,也表达了从学校到社会后必将担当社会道义的拳拳之心。

学生代表朗诵诗作《向湖深之处敬礼》

  随后,学生代表周靖怡等朗诵许江院长诗作《向湖深之处敬礼》,以此向先辈先师致敬。典礼在师生合唱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最后全体师生在巨匠广场前留下了珍贵合影。

学院党政班子和巨匠广场塑像创作者合影

巨匠广场雕像创作者和场地设计者合影(按左到右):刘元捷、袁柳军、钱云可、杨奇瑞、龙翔、张克端、刘杰勇、余晨星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