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隆重启幕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4-21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4-21

  4月20日晚,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为战略合作伙伴的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式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启幕。来自全球纪录片领域的200余位导演、学者齐聚,共赏纪录之光。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总监梁红、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中国美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高世名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教育处、全国各省市广电集团、高校、业界、媒体嘉宾、D20提名入围作品的导演与主创参加开幕式。浙江卫视主持人李晗担任大会开幕式主持。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宣布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艺术总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

  在美轮美奂的开幕式艺术展演《FACT》之后,许江登台致辞。他说,当代视觉文化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美院举办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的举办正是新媒体时代艺术表现、艺术语言变迁的结果。纪录片,作为非虚构事件本身的影像记录,不仅扩大了电影的疆域,而且推进了纪实文学与报告文学的变革与内涵,带来了人类对于事实认知的现代诉求。这一方面促成了纪录片自身的传播与发展,另一方面也促成了现代传媒社会的制度变迁和整体建构。纪录片的记录,一方面被看做事实本身,另一方面被视为与日常并行的叙事语言来面向大众,面向历史。希望借此次大会,让中国纪录片更加兴盛发展!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评审团主席携评审团上场亮相,评审团主席伊夫•让诺(法)先生致辞并代表评审团表达了对于本次大会的期待。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最佳纪录片获得者、入围本届大会“D20”提名单元纪录片导演代表、《少年小赵》的导演杜海滨上台致辞

评委会主席傅红星先生宣读开幕影片——《他们在岛屿写作1之逍遥游》推介词

开幕电影《他们在岛屿写作1之逍遥游》导演陈怀恩上场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作心路历程

开幕式现场艺术展演

开幕电影《他们在岛屿写作1之逍遥游》展映现场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影片展映环节结束后,开幕式圆满落幕。此次大会开幕式由网易浙江同步直播,截止至开幕式结束,共吸引38.5万人次同时在线观看!

  大会的展映活动将持续至22日,展映时间表详情请点击:重磅|IDF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活动日程 / 展映片单 

  IDF是大会主题“I Documentary Fact”的缩写,意为“我纪录事实”。大会旨在探讨纪录片创作主体、影像方法与拍摄对象的互动关系,思考纪录片更具“人文、探索、思考”的艺术可能性。大会以“探索纪录本体、树立青年实验、高举人民之心、打造东方品质”为宗旨,关注时代脉络与社会情境,关怀个体生活与内心境况,探讨影像媒介创新与形式突破,探索东方文化的自然诗性。大会力图挖掘具有人文深度的纪录作品,思考人类在自然天地间的生存际遇,思考文明在时代发展中的传承意义,思考东方诗性在多元社会中的艺术表达,倡导纪录片追本溯源,回归人文关怀的正能量价值观。

  大会设有“D20提名”单元、“大师传薪”单元、“央视提案”单元、“IDF论坛”单元四大内容板块,由学术委员会决策国际提名人与以中国导演傅红星和法国纪录片制片人伊夫•让诺(Yves Jeanneau)一中一西两位评审团主席领衔, Nilotpal Majumdar(印度)、 Sally Berger(美国)、陈玲珍(中国台湾)、 高士明(中国)、 许继锋(中国)组成的七人评审团,邀请、提名、评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纪录长片与短片作品,最终产生优秀纪录片奖项。大会将成为集优秀纪录片作品展映(展播)、评优、提案、论坛于一体的高品质人文艺术平台。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主题:事·情。正如许江为大会所书写的对联那样,实时实地实拍,纪天下人间万千事;真心真意真切,录世上家园春秋情。大会秉承中国美术学院在学术思辨与专业实践上的深度,发扬“学院奖”的人文精神与社会思考价值,以公正、开放、理性的态度面对真实作品,面对诚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