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作品走进雅典拜占庭博物馆 为中希交流年添彩

作者:徐振庭 吴炜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4-29

作者:徐振庭 吴炜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4-29

  4月27日下午,「中国故事——中国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与雅典拜占庭博物馆正式开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和希腊副总理兹拉加萨基斯、希腊文化部部长等相关领导和政要出席了中希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年的开幕式。 

  刘奇葆一行在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政品引导,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展览策展人吴海燕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并对展览和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刘奇葆对于在西方的土地上看到如此精彩的展览感到很惊喜,他指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鼓励文艺界的人士在国际舞台发声亮相,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交流,更好地把一个真实、丰富、立体的中国展示给世界。 

合影

  作为2017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大使馆、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承办。展览以「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交流」为主旨,以「丝、木、纸、铜、瓷」五种传统材质的演绎作为基础,以「东方文化、工艺研究、作品设计、产品输出」为表现脉络,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传统工艺的活化创新成果。此次展览共计145件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围绕「东方设计学」的研究,从「创造性转化」方向探究一条保护、研究、继承、传承、发扬、活化、设计、市场、价值、生活、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另一方面,从「创新性发展」方向探究一条不照搬复古,而是创新性的活化中国几千年精粹文化,以艺术引领设计,设计引领生活的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受到杭州市政府的邀请,组建设计团队,参与展览的整体视觉打造与策展工作。从梳理、整理、整合、展览、发布与文化交流等,呈现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师生近年来围绕东方设计学,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手工艺的活化与创新,是「设计·东方」在世界舞台上又一次亮相。 

东方丝国 吴海燕

  之前一天布展完成时,雅典拜占庭博物馆馆长参观展区后,被杭州展品深深震撼,赞叹不已,强烈要求该展能留在博物馆继续展出一个月。开幕式过程中还收到来自各国各机构的海外展览邀约。此次展览将有一部分展品将被拜占庭博物馆永久收藏。 

  「如何以设计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创意设计得以全球推广?如何让精湛的古老技法得以活化流传?如何让传承变为一种经典,让生活随处体现匠心品质,让大众享受中国智造?」 

  「中国故事——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在希腊的完美呈现,是中国美术学院多年来文化走出去的坚持,以及每一位师生的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任重而道远,从文化创意、设计作品至大众商品的价值转化,提升大众的生活品质,融入世界发展的格局,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将在未来学科的发展中,更关注文化艺术与设计科技支撑生活品质。展览将展至5月28日。 

Paper-cut  Talks / 剪语 吴炜晨 

黑茶活字 胡珂 

W&Q 黄思文 

竹织SPASO-W 章俊杰 / 陈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