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最前线”中国美术学院下乡创作实践展开幕

作者:文/张同芳 摄/申博 周红 龚美玲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5-04

作者:文/张同芳 摄/申博 周红 龚美玲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5-04

  5月4日上午10时,“治水最前线”中国美术学院下乡创作实践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为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中国美术学院师生踊跃行动,将下乡教学改革的课堂与「五水共治」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也是一次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改革,是富有中国美院特色的“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教育体系的集中体现。

  自3月13日始,全院动员,从本科生、研究生、导师和教授,共有1500余名国美师生深入「五水共治」这一当代社会工程的最前线。在为期近两个月的下乡、教学、创作行动中,师生们前往浙江的八大水系,以“五水共治”为主题,分赴仙居、浦江、兰溪、安吉、开化、平阳、瑞安、温岭、柯城、慈溪、余姚、岱山、嵊泗、南浔等治水核心现场,用手中的画笔描绘自己眼中浙江的青山绿水、治水新貌和动人事迹,并绘制了千余张河长肖像。

  “最前线——‘五水共治’下乡采风、教学、创作行动”不仅是对建国以来美术学院教学中社会主义下乡传统的延续,也是一次中国美院教学方式的革新。通过“社会调查”、“田野工作”、“视觉创作”,对社会展开“素描”,把美术学院的下乡采风活动,聚焦到对时代主题、社会情知的主动把握之上。 

  展览共分为奔赴前线、社会素描、绿水海报、治水长卷、河长造像、河流故事、在水一方七个板块,共展出我院师生们创作的近600组作品,千余幅河长肖像,更有一幅80余米的国画长卷惊艳亮相。 

  出席此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胡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浙江省治水办公室主任助理、综合组组长韩志福,浙江省治水办公室宣传组副组长王绪强,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刘正、姜玉峰、应达伟、徐国强,中国美术学院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以及参与“治水最前线”中国美术学院下乡采风和教学创作行动的老师和同学们。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嘉宾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致辞 

  许江为展览开幕式致辞,他说,“治水最前线”活动既是美术学院下乡社会实践传统的延续,也是新时期融入时代、深耕大地的一次革新。奔赴最前线的师生们现已满载而归。其中有专业基础教学部一年级学生创作的如瀚海一般的“一生一本”,有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师生联合创作的八十米中国最长卷,有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研究生数以百计的河长写照,有跨媒体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师生们讲述的绵长的河流故事,有社会科学教学部主动探索思政实践教育新模式的社会考察报告。此刻,这些作品集中在这里展出,向人民汇报“治水最前线”的事迹,汇报青年一代生命感动的艺术之作。那高悬在序厅中的安全帽和皮裤皮靴的彩绘,那被河水浸湿的字迹,那朴实的河长塑像,那绵长无尽的山河写照,正是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对治水英雄的真心礼赞。 

王赞主持展览开幕式

开幕式上,河长代表施颂勤发言并接受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代表赠送的写生作品 

  河长代表、缙云县笕川村党支部书记、钱塘江流域新建溪河长施颂勤先生致辞中总结交流了笕川村的治水经验和治水成果。他说,上个月美院师生与我们一同巡查了村子的河道与村落规划,并在当地进行了采风和写生创作。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村子现已逐步实现水安、水美、水富,走上了可持续、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溪水潺潺门前流,村子不仅因水而生,更是因水而美、因水而富。 

教师代表、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俞佳迪发言 

  俞佳迪回忆起为此次展览设计视觉形象的灵感来源时,他说,在缙云县,我们遇到了被称为“丽水最美治水人”的陈望同志,他所穿用的护具鞋帽磨损程度惊人,这些常年伴随他亲历劳作的工具中,清晰地投射出主人公治水时的投入与艰辛。我忽然觉得应该用这些陪他战斗的护具创作些什么,因为在这些通用的护具里面,我能够深切感受到治水人的战斗意志! 

学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韩荣同学发言 

  韩荣表示,“艺术源于生活”是老师们在教学中对我们的教诲。艺术创作是离不开社会的。它要求着我们不断深入生活,扎根大地。今年的春天,我们跟随着老师深入到浙江各地的治水最前线,参与巡河、护河、治水状况考察等活动,并以此为主题,结合专业教学进行艺术创作。一方面用我们所学的专业技能来表现治水的劳动模范和他们的动人事迹;另一方面也让艺术教学直面我们周遭的生活,从中汲取新的营养,引发出新的教学模式。 

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大禹纪念歌》 

  展览开幕式在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合唱由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两位校友阮璞填词、俞鹏作曲的《大禹纪念歌》中结束。 

  展览将持续至5月14日。

  当天下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在浙江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汪晓春、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王赞的陪同下参观了“治水最前线”中国美术学院下乡创作实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