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在我院民艺馆开幕

作者:文/刘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5-07

作者:文/刘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5-07

  5月7日下午, 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简称DIA)佳作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杭州市西湖区副区长缪凌蓉,本届智造大奖提名专家、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理事御园秀一,首尔设计中心主席李淳寅,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理事平川真纪,美国普渡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金东镇,本届智造大奖参赛者Storck Bicycle公司CEO马库斯•斯托克,法国上海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秘书长王昀以及浙江制造业与设计基地代表、我院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各大媒体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副秘书长毕学峰主持。

开幕式嘉宾合影

王赞致辞

  王赞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追求的目标是将全球最优秀的、既涵盖生产又关注民生、既展示现在又引领未来的作品汇聚到这一平台,与制造企业、创投机构进行对接,让这些产品实现产业转化,在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突显价值。DIA作为一个肩负时代责任和使命的新生事物,一直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但大奖毕竟初创,有很多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一新生奖的成长仍需要全国及全球设计界的鼎力支持,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培育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需要广大媒体朋友们的大力宣传,将DIA打造为百年设计品牌和工业设计领域的国际性盛会。

杭州西湖区副区长缪凌蓉致辞

  缪凌蓉女士在致辞中说,目前浙江省正加快推进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的转变,浙江企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创新转化进程,设计创新在这一过程中对产业的“撬动”作用日益显现,工业设计在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样的机遇和条件下,基于国际视野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不仅加强了工业设计的国际合作交流,着力完善工业设计发展氛围,也大力促进工业设计与信息经济、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努力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全民提升工业设计在供给侧引领产业协同创新,推动“浙江制造”向“浙江智造”发展,用设计创新的力量推动我省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副秘书长毕学锋主持

参赛者代表Storck Bicycle公司CEO马库斯·斯托克致辞

  本届智造大奖参赛者代表Storck Bicycle公司CEO马库斯·斯托克致辞。他表示:设计是一种全球通用语言,对于我们的社会、文化和国家来说极为重要。他也肯定了DIA大赛对于中国乃至全球设计的推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单位协办的我国首个国际级工业设计的学院大奖,于2016年正式启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届。它集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平台为一体,是一个艺术、科技与商业的多领域跨界创新的全球竞赛,更是一个创意转向财富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大奖以“东方智性、国力智能、生活智慧、创新智库”为核心价值观,嘉奖对当下生活及未来挑战做出卓越成绩的参赛者,以期给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浙江省的制造业进行良好的示范,从而助推产业的转型升级。

  当天,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同时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8号楼体育馆如火如荼地举行,由7名评委和30名大众评审,依据核心标准(民生、产业、未来)对22位获奖选手(团队)进行现场答辩评审,从中角逐出DIA三大奖——金智奖、优智奖、创智奖,并将于5月8日晚上的颁奖典礼上隆重公布。整场颁奖典礼将由序幕、大奖回顾、嘉奖百位设计之星、500万花落谁家及设计师酒会等组成,敬请期待。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