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圆满落幕

作者:文/李丹超 方舟 刘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5-08

作者:文/李丹超 方舟 刘杨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5-08

  由浙江省政府支持推动,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协办的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于5月8日举行颁奖典礼。芬兰和浙江省设计师分别设计的「Hello Ruby儿童学习编程的创意画本」、「小黑侠自拍无人机」两件作品获得最高奖——金智奖,并各获得100万元奖金。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出席颁奖典礼为「金智奖」获得者颁奖,并参观本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部分入围佳作。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为「金智奖」获得者颁奖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参观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部分入围佳作 

  从重量仅242克的自拍无人机、超过97%的车身由废塑料制成的环保婴儿车,到比同类产品节省80%空间的小间距LED显示屏……在一件件设计新颖的展品前,袁家军细细驻足观看,不时与设计师、主办方交流。他强调,工业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举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我省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希望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加快集聚国内外设计高端资源,力争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打造成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产业带动效应明显的国际顶尖设计大奖;广大制造企业要以此为契机,分享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成果「红利」,加快设计成果转化,用「设计+」的力量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各地要进一步深化对工业设计发展的认识,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注设计、尊重设计、崇尚设计的良好氛围。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参观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部分入围佳作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出席颁奖晚会并颁奖,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分别致辞。浙江省政府秘书长李卫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纪平,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施清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省财政厅副厅长金慧群,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宓小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顾顺坤,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鲍一飞,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西湖区区长刘颖,杭州市、西湖区有关部门、之江管委会负责人,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叶文,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周红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中国创意红星奖执行总监楼晓红,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纪卫平,浙江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单华红,杭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张灵仙,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理事御园秀一,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理事平川真纪,首尔设计中心主席、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前主席李淳寅,美国普渡大学工业设计副教授Tong Jin Kim等相关领域专家,全国各地企业家代表,全省工业强县、各工业设计基地、获奖者和团队代表,媒体代表,院校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徐国强,以及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颁奖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致辞 

  高兴夫表示,工业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抓手。中国美术学院举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我省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大奖的举办,集聚精英,扩大了浙江工业设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杭州市市长徐立毅致辞

  徐立毅指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不仅是一个优秀作品展示和推广的平台,更是开启设计智造新时代的一种使命和宣言,是一所富有担当和创新精神愿景的高等院校的伟大行动。如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杭州的落地生根,中国美术学院身在其中,杭州将日益成为设计制造精英与工业设计产业集聚的一块高地,将着力于杭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杭州建设世界名城。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回顾了一年前首届智造大奖与今年的大奖评选,他说,今年的大奖出现了三个新特点:深度的专业性、充分的国际化与逐步的产业化。第二届智造大奖创新性地将制造设计分为四大类别:文化创新组、生活智慧组、产业装备组、前沿科技组,这四类划分不仅深化了核心内涵,而且充分体现了智造大奖的专业特色。

 

颁奖典礼现场嘉宾 

  DIA大奖立足智能制造大时代背景,每年评选出百强作品授予「智造奖」,并针对其中特别优秀的22件作品分别授予「金智奖」2项,每项奖金100万元;「优智奖」8项,每项奖金20万元;「创智奖」12项,每项奖金10万元。

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参赛选手

  第二届大奖的评审充分考虑特色建设导向,对参赛作品进行专业细化及分类聚焦,形成「文化创新类、生活智慧类、产业装备类、前沿科技类」四大参赛类别。入围总决赛的22位设计师,分别来自中国、日本 、英国、芬兰、挪威等国。

大奖专家评委杭间、陈纯、何人可、柳冠中、Egon Chemaitis 、Kari Korkman、Mugendi M’Rithaa

大奖大众评审 

  5月7日,经7位专家评审及30位大众评审的甄选,Nod点头灯、Mist Capturing Surface雾捕捉表面、Cushionsan Leaves新型缓冲材料、多功能妈咪包、RePack可持续包装、9800地板钉枪、易舍模块化空间、MEAIIB-1综合船桥系统、Archelis可穿戴椅、JS 3D针织鞋、智能气味播放器VRII、全视之眼12件设计作品获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创智奖」,每个参赛队伍获得10万元奖金。

  而在5月8日颁奖典礼上,8项「优智奖」及2项「金智奖」得主终于揭晓。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主席刘宁,世界设计组织主席Mugendi M'Rithaa共同揭晓「金智奖」

  获「优智奖」的8项设计作品分别是:+TIC全塑料伞、Nimble单指安全刀、Greentom Baby Stroller环保婴儿车、自动切换螺丝批起子、麒麟甲小间距LED显示屏、EpiShuttle单用户隔离系统、GO wheelchair 3D打印消费级轮椅、Ontenna环境音传递装置,每个队伍将获得20万元奖金。

 

浙江卫视著名主持人席文、胡婕主持2017 DIA总决赛及颁奖典礼 

 

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获奖者合影

  5月8日上午,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与网易、阿里巴巴、联想等知名企业联合举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召开。大会由「一个主会场六个分会场」组成,主会场邀请DIA总决赛评委和业界专家担任发言嘉宾;分会场邀请DIA百强获奖者、DIA专家评委、企业家、 专业人士组成嘉宾进行对话,采用主题演讲、案例分享、圆桌讨论、新产品发布等论坛形式。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作为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个学院奖,自2016年1月8日全球启动以来,已经是第二届。大会的参与面、广泛度、美誉度不同凡响,深受业界和设计师的欢迎与认同,也对学院的设计教育改革和国际名声担当拓展了一条新路。她希望中国设计智造大会能够带来引领社会的创新思维,带来共同探索的需求,希望通过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和大会平台秉持和深耕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交流,加强合作,优化设计发展环境,提高设计创新能力,推动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共同开启新时代。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主席刘宁致辞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主席刘宁表示,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所有企业和行业正在积极着力,在创造新价值、创造新意义和塑造品牌上形成核心能力。很高兴地看到中国设计智造大会在这一历史机遇上应运而生,为行业提供专业探讨、思想碰撞、趋势发布等活动的横向平台,相信大会必定会吸引来自于全球、全国各界各产业领域的力量,激发和凝聚创新的新能量,迎接中国设计智造时代的来临。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马锦跃致辞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马锦跃指出,浙江省正在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步伐,正在加速推进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会是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系列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及其他一些活动一起进一步集聚了艺术、科技、商业等各界社会力量,进一步激发了工业设计的协同创新的新能量,为浙江工业设计提供了集大成智慧、塑未来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世界设计组织主席Mugendi M'Rithaa,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世界设计周联盟主席Kari Korkman,联想集团副总裁宋春雨,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联合创始人袁岳分别发表演讲。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秘书长王昀主持主会场大会。

大会现场

嘉宾合影 

  2017年5月7日下午由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与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管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虫二文化产业基金承办,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工业设计学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协办的「百日智造资本对接专场活动」在杭州·凤凰创意大厦一楼多功能会议厅举办。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围绕《智造·资本·生态》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探讨设计智造发展趋势,展望行业发展前景。随后6位项目代表分别上台进行项目路演,展现各自项目特点和团队风采后接受投资方代表提问。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个学院奖,创立于2015年,集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平台为一体,每年举办,今年已是第二届。它是一个艺术、科技与商业的多领域跨界创新的全球竞赛,更是一个创意转向财富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大奖以「东方智性、国力智能、生活智慧、创新智库」为核心价值观,倡导设计回归「智造」本源,汇聚世界创意资源,以期「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自2016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2720件,其中入围复评阶段的作品388件。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13位专家评委复评选出了129件「智造奖」作品,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年度十强参与角逐金智奖。